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布点建设科技小院达48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6 22:03:3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福建省科协九届六次全委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新建15家科技小院,截至目前,省科协已累计在全省(不含厦门市)布点建设了五批48家科技小院,先后投入经费1155万元,服务内容涉及种植、养殖、水产、加工等专业,农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的200多名专家、研究生奔赴基层一线,扎根田间地头,以产业帮扶带动农民增收。

  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近年来,福建省科协积极搭建平台,率先创建推广“福建省科协科技小院”并入选“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成立全国首家科技小院省级联盟,发布全国首个《“科技小院”建设与管理指南》团体标准,努力实现“建设一个小院、入驻一个团队、辐射一个产业、示范农村一大片”的效应,培育一批爱农兴农新型人才。去年以来,福建省科协进一步规范科技小院组织管理,细化各项绩效考核指标,加强专项经费跟踪管理,举办4期规范化运行与管理培训班;强化内涵建设,举办科技小院服务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组织入驻师生通过品种创新、技术创新,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强横向联动,推动把科技小院建设纳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多举措、多形式凝聚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力量。

  另外,去年,省科协还联合省乡村振兴局,遴选138名专家组成23个产业顾问组,支持福建脱贫县产业发展。举办全省科普中国信息员、乡土人才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组建第五批省级科技志愿服务队8支525人,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开展科普培训、现场指导、技术咨询等活动。省老科协组织专家深入乡村,开展科技志愿服务60多场。(记者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