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近期警惕!福建4个月女婴被确诊!医生:任何年龄都会感染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6 22:07:10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冬季咳嗽患者增多,其中有一种咳嗽不仅让人声嘶力竭,喘不上气,而且这种折磨可能绵延数月,它就是百日咳。近日,山东、陕西、湖南、江苏等多地疾控中心发文,让公众警惕百日咳。

  治了两三周,咳嗽却越来越严重

  前不久,出生仅四个月的玥玥(化名)因长时间咳嗽不见好,急坏了家人们,找到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林海主任医师。

  “在家附近的医院治了两三周,挂瓶、抗生素都用上了,咳嗽还越来越严重,每次咳起来满脸通红,上气不接下气,那声音都有些像鸡叫。”玥玥的妈妈对接诊的林海说。

  “咳出鸡叫声”,听到这句话时,林海立即想到了“百日咳”,于是马上安排玥玥做了血常规、胸部CT、百日咳杆菌检测等相关检测。检查结果显示,“百日咳杆菌”为阳性,玥玥患的其实是百日咳。

  林海解释说,引起百日咳的“罪魁祸首”是百日咳杆菌。百日咳在我国属于乙类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呼吸道传染病。

  在发病早期,百日咳和普通感冒有些相似,但一两周后,患儿就会出现不断加重的阵发性连续咳嗽,往往咳得满脸通红,甚至憋得满脸发紫,口唇发绀,咳嗽终末出现深长的鸡啼样吸气性吼声。

  由于咳嗽未对症治疗时病程可长达2-3个月,故名百日咳。

  医生往往根据这一典型表现,考虑为百日咳。但要提醒的是,部分家长对于孩子咳嗽症状的表述并不是很清楚,因此,在孩子咳嗽发作时最好用手机拍下视频,以帮助医生更好地判断孩子咳嗽类型。

近期警惕!福建4个月女婴被确诊!医生:任何年龄都会感染

  任何年龄都会感染百日咳

  多发于低龄儿童

  百日咳在冬季多发,综合近期公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来看,2023年全年国内百日咳报告病例达到38205例,超过新冠疫情前的最近一个发病高峰,即2019年的30027例。12月达到2023年发病至高点,单月报告病例9126例。

  在全国报告病例中,1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达到72.6/10万,其次为6岁组和5岁组。发病以散居儿童为主,占43.1%;其次为学生,占35.4%。

  林海指出,在不少人的观念里,百日咳只有孩子会感染,其实不然。任何年龄都会感染百日咳,各个年龄段都是普遍易感。5岁以下小儿易感性最高,如未及时治疗,少数患儿会并发重症肺炎、脑病脑炎而死亡。

  大多数患儿2—6周能控制住

  一旦怀疑有百日咳,需通过百日咳核酸检测进行确诊。确诊后,症状不太严重的可在普通病房住院治疗,使用大环内酯类、阿奇霉素等较敏感的抗生素治疗,另外配合服用止咳糖浆、做雾化,以减轻症状。

  通常两周左右能减轻症状。之后居家护理,大多2-6周能控制住。症状严重的则要进入ICU气管插管呼吸机通气治疗。

  在居家护理过程中:

  ✦应做好家庭卫生,减少交叉感染的概率,不要在家中吸烟,减少烟尘对患儿的刺激。

  ✦孩子在患病期间,避免接触花和宠物,以免花粉、毛发诱发或增加孩子咳嗽。日常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如果孩子睡觉时咳得满脸通红、接不上气时,注意要将头侧向一边,以免痰液堵住气管引起窒息。

  传染性强,发病6周内均有传染性

  对于百日咳的预防,最经济有效的办法是主动免疫,也就是在宝宝出生后的3-5个月内接种白百破疫苗。

  百日咳有1-2周的潜伏期,在发病后的6周内都具有传染性,尤其是潜伏期末到病后2-3周传染性最强。

  因此,身边若发现有这类患者,应严格做好隔离,戴好口罩。同时共同居住者也应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接触,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