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南极秦岭站披上“福建造”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0 11:57:3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日前,南极大陆的新地标——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在南极罗斯海岸建成并投入使用。福建宁德青拓集团生产的不锈钢材料成功应用于秦岭站主体楼外墙结构,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在极寒条件下穿上了福建制造的“不锈钢羽绒服”。

  秦岭站主体建筑是中国南极建站史上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此次“不锈钢羽绒服”的研发机构青拓研究院位于福建宁德。去年7月,南极考察站项目与青拓研究院共同研究确定选材青拓生产的316L型号不锈钢,经后续表面加工、激光加工和折弯成型等工艺,压延成符合设计要求的建筑屋面、墙面,运输至南极施工现场后可直接拼装;11月,这一福建造的不锈钢材料搭乘“雪龙”号一路向南,为整个考察站穿上用钢量约200吨的“羽绒服”,助力国家极地科研事业。

  秦岭站所在的罗斯海是距离南极点最近的海域,是极地科学考察的理想之地,不仅填补中国在南极罗斯海区域的考察空白,也为各国研究地球系统中的能量与物质交换、海洋生物生态和全球气候变化提供重要支撑。该海域海岸气温低于零下40℃,普通碳素钢材在温度低于零下35℃就会出现“冷脆现象”。秦岭站所选用的高耐蚀、耐低温冲击的青拓不锈钢材料,可在超低温和海岸强腐蚀环境下,保持良好的冲击韧性,且使用寿命可延长两倍以上,全生命周期综合成本可降低30%以上。

  据了解,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青山集团从2018年开始不断致力于开发高强度、高耐蚀、高性价比不锈钢产品,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家高速铁路、地铁工程、装备式住宅建筑、石油能源、交通运输等高端市场领域。青山集团下属的青拓研究院现有600多名行业技术专家和科研人员,拥有80多台(套)分析检测仪器设备及电子探针分析、金相分析、盐雾试验、力学分析、原子吸收等高端科研设备,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福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记者 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