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入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3 16:57:2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0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共有22个项目入围终评。其中,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上榜,是福建唯一的入围项目。

  据了解,壳丘头遗址群位于平潭北部,沿海岸山体东麓背风坡地连续分布,由壳丘头、西营、东花丘、龟山等遗址组成,距今7500至3000年,是研究南岛语族早期人群形成和扩散路径的关键区域。就在今年1月,该遗址群还入选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评选的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17年至今,经过多次发掘,平潭壳丘头遗址群有了重要收获。考古学者在这里发现并建立了东南沿海岛屿地区距今7500至3000年的考古学文化序列,全面呈现了中国东南沿海地区7000年以来的史前聚落形态及其变化发展规律,有力促进了我国东南沿海史前考古学文化序列的构建。

  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研究,是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多学科研究支撑下,对南岛语族早期人群体质特征和生计模式的探索成果颇丰。比如,在西营、壳丘头遗址发现的植硅体水稻遗存可追溯至7000多年前,这是中国东南沿海岛屿最早的水稻遗存。

  此外,与壳丘头遗址相似的遗存还见于闽侯溪头遗址下文化层、金门富国墩等遗址,尤其与台湾大坌坑文化存在相似性,显示出海峡两岸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关联。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每个年度举行的评选活动,始于1990年。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本年度重大考古发现,发掘内容通常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记者 张哲昊 程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