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人,月底截止!错过将影响医保待遇享受时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8 15:35:11   来源:福建省医疗保障局  【字号

  福建省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延长缴费期将于2月29日截止(除厦门外)!还没缴费的抓紧了!3月1日后缴费的,有60天待遇等待期,等待期期间不能享受医保待遇哦!具体参保期限、参保方式、缴费方式如下↓↓↓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期限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为2023年9月1日至2024年11月1日,分为正常缴费期、延长缴费期、补缴期,不同时间缴费,缴费金额和待遇享受时间有差别。

  以福州为例:

@福建人,月底截止!错过将影响医保待遇享受时间

  参保登记

  上年度已参加过城乡居民医保,并在医保信息系统有效登记的城乡居民,除登记信息有变更外,无需重新办理居民参保登记可直接按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缴费。

  首次参加居民医保或登记信息有变更的人员,可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办理参保登记后再按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渠道缴费。

  以福州为例:

  首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城乡居民,可持户口簿或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地(或居住证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社区(行政村)办理参保登记,或通过“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闽政通APP等渠道办理参保登记。

  以闽政通APP为例:

  1.在首页点击【医保服务】,在“业务经办”栏目中点击【居民参保】。

  2.选择“为本人登记”或“为他人登记”,按要求仔细填写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保存】。

@福建人,月底截止!错过将影响医保待遇享受时间

@福建人,月底截止!错过将影响医保待遇享受时间

@福建人,月底截止!错过将影响医保待遇享受时间

  缴费方式

  1.移动缴费。可通过闽政通APP、闽税通APP、“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完成缴费。

@福建人,月底截止!错过将影响医保待遇享受时间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聚合码”扫一下,马上缴

  2.自助终端缴费。城乡居民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联卡就近通过设在村(居)委会或金融普惠点的自助终端设备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费。

  3.上门申报缴费。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联卡前往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大厅办理缴费。

  4.银行柜面缴费。参保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农业银行或农商银行网点办理缴费。

  职工医保参保人可为家人代缴医保费:

  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可创建家庭共济账户,将个人账户资金划拨到家庭共济账户,添加父母、配偶、子女为共济账户成员,这样就可以使用家庭共济账户资金为他们代缴城乡居民医保费了。

  咨询电话:

  若您对医保政策有疑问,可拨打电话咨询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

  省本级:0591—12345转省医保

  福州:0591—12345转2

  厦门:0592—12345转医保

  宁德:0593—12345转医保

  莆田:0594—12345转2

  泉州:0595—12345转1

  漳州:0596—12345转医保

  龙岩:0597—12345转医保

  三明:0598—12345转医保

  南平:0599—12345转医保

  平潭:0591—12345转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