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力推动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6 15:18:1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全力推动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引发热烈反响

  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福建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福建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省发改委干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做强万亿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省发改委将积极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培育引进一批具有产业链控制力与根植性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支持建设一批公共型和行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落实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深入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新质生产力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把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发挥福建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厅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研究制定福建重点产业链技术图谱,深入推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大力提升底层技术、关键核心技术自主供给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前瞻性技术创新应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用硬科技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新质生产力的持续发展蓄力。

  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福建发展大局,更大力度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企业多元化研发投入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加大以产引才力度,积极培育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努力做好“一企一业一品牌”,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好国资国企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处处长蒋淞卿表示,福建作为东南沿海开放省份,勇于改革善于改革是福建的本色。要立足福建是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制造业大省的实际,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出发,继续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通过推动产业科技体制改革、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调整优化分配结构、深化数字化变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式,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从而带动福建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这为我们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福清市政府党组成员、融侨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俞华说,创立以来,融侨开发区逐渐形成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主导产业,在福州市首个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福耀集团等园区龙头企业纷纷借助先进技术打造数字工厂,“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数字转型,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推动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作为民营企业主,我对自身企业在大陆未来的发展更具信心、更有底气。”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家莹表示,台商台企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同时更是受益者。作为在大陆发展20多年的台商,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纵观陶瓷产业的发展,陶瓷设计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形式和功能,而是融入了创新、科技和艺术,成为充满活力和无限可能性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令德化陶知然文创园艺术总监、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明贵深有感触,“创造是颠覆性的,在德化传统瓷雕艺术基础上,只有延展出独有的艺术表现语言,才能更好地开拓瓷艺天地,展现艺术的内在精神与文化审美。这样,德化陶瓷产业发展才会走得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企业指明了发展道路和方向,坚定了企业家踔厉奋进的信心和决心。”莆田市工商联执委、福建新贝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煌表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这要求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练好自身“内功”,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为莆田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聚力扶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南平市工信局总经济师黄益民表示,南平以科技创新、绿色改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为抓手,坚持发展“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推动产业生态化、绿色化、数字化,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前列。下一步,将继续把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数字创新、绿色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