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发挥优势凝聚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福建担当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7 11:38:4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发挥优势凝聚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福建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联组会的重要讲话在福建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出席全国两会的福建全国人大代表、住闽全国政协委员或在现场,或通过媒体第一时间聆听学习,他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优势、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合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应有助力,展现福建担当。

  发挥党派优势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作为台湾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福建始终是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域,在两岸融合发展大局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在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夏先鹏最先发言,围绕“加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在我发言后,总书记亲切地问起了台商台企在福建发展和民革福建省委会的工作情况。‘拉家常’式的一问一答,饱含着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关心关怀和深厚感情,让我倍感亲切和温暖。”回忆起联组会上与总书记交流的情景,夏先鹏仍心潮澎湃。

  “总书记在会上对民革工作提出寄望,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夏先鹏说,过去一年,民革福建省委会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积极打造对台交流品牌项目和特色平台,推动两岸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助力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发挥对台工作资源优势,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推动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民革贡献。

  “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务实亲民,充满智慧与力量,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发挥民革福建省委会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优势,将专业所长与对台工作所需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和平统一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勇于实干担当,展示对台工作的新思路,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导。”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葛桂录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将在推动两岸教育文化与人文交流、助力两岸青年共同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团结海内外与岛内外爱国力量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好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福建民革力量。

  不负关怀期许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听了很受鼓舞、深感责任使命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谢素原说,下一步,他将从自己所在的基础材料领域着手,发挥科学家和委员的双重身份,踊跃建言,加快建设基础材料中试研究院,打造现代化中试能力,推动高水平基础研究进一步转化为生产力和产业应用的驱动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一环,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大学教授翁祖铨建议,针对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疑难复杂、专业性强特点,加大电子取证力度,强化智慧借助,积极引进外智外脑,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建立形成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秦源说,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业创新是未来农业发展关键之关键。我们要推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和智能化,推动农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加快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提升福建种业核心竞争力。

  守护碧水蓝天 释放绿色效益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2023年起,全国政协在34个界别中首次设立了“环境资源界”,来自生态、环保、能源等领域的官员、专家、企业家共同成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政协力量,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环境资源的高度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叶敏表示,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发源地和实践地,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作为水利工作者,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作为环境资源界委员,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落实,加快推进大水网建设,统筹做好水资源配置、水灾害防御、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保护,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福建作出更多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首席科学家焦念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大家交流过程中,多次提到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特别提到海洋生态环境,其中既有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也涉及具体精准的实情举例。他表示,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通过“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打造我国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重大理论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等目标,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助力推出中国方案、形成国际标准,为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提供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认为,在新征程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更应面向国家需求找准生态赛道,发力基础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并以此为抓手着力提升生态环保重点任务科技支撑,建立科技支撑研究队伍机制,深入推进国家重点项目课题研究,强化生态发展科技支撑能力,以高水准科研水平支撑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说,这些年来,福建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探索美丽中国建设的地方实践模式,生态环境质量长期保持优良并持续居全国前列。福建作为生态“优等生”,有条件、有实力,也应当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前头、作表率。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力争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的示范案例。(记者 郑雨萱 苏依婕 刘必然 郑昭 严顺龙 林清智 朱子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