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灵活就业人员可按月缴纳医保费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9 16:23:5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今年起,福建优化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缴费模式,参保人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按月或按半年缴纳医保费。

  哪些人员可按照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医保?根据福建医保政策,灵活就业人员主要包括: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比如个体小商贩、家政钟点工、技术零工、跑腿小哥、自媒体写手、网络主播等。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保?省医保局提醒,灵活就业人员只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按规定都可以参加职工医保,也可以参加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所在地的城乡居民医保。不过灵活就业人员在同一时期只能参加一种基本医疗保险,不能重复参保。

  需办理职工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持本人户口簿或居住证(有效期内)、身份证(与福州市辖区内的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福州市职工医保停保人员可只提供身份证)至福州市医保中心窗口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也可以通过闽政通APP、“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

  (记者 张静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