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将制定民营经济发展绩效考核指标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0 09:20: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1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将制定民营经济发展绩效考核指标,并纳入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开展强省战略各项任务落实情况检查和阶段性总结评估。

  去年以来,福建民营经济发展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去年,福建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3.5%,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8.1%,民营企业进出口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7%。今年1月至2月,全省民间投资增速(扣除房地产)7.6%,高于同期固投增速2.6个百分点;全省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民营企业进出口2073.5亿元,同比增长21.9%。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福建将开展《福建省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立法前期工作,对涉民营经济政策开展专项评估审查,合理设置政策过渡期,审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的政策。

  招投标领域的公平竞争,是民营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该负责人说,将适时修订《福建省招标投标条例》,组织修订《评标专家和评标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暂行办法》,改造升级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打破评标专家“小圈子”。

  “我们正对营商环境监测指标进行相应修订,将把民营企业的中标率作为评判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该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提高免除投标保证金的项目数量和比重,加强工程款项拨付结算在线监管,并完善福建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建立监管“兜底”机制,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全周期、全链条数字化监管。(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