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福建: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8 16:12:58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压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近日,福建省莆田市居民柯某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前不久,柯某到镇信访办反映,自己的拆迁安置房有质量问题,拆迁安置款发放也不合理。了解情况后,当地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组建团队,立刻分析研判。很快,在团队协调下,当事各方达成协议。

  让法律工作者参与化解信访事项,是福建省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一个重要方面。2023年以来,福建出台《关于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意见》,推行信访工作法治化改革。

  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按程序处理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是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要内容。

  “我村一游泳池建设破坏耕地,污染环境,请尽快处理。”福建省信访局接到福州市马尾区某村村民的投诉。依据相关规定,福建省信访局将该信访件转送至该区信访局,马尾区信访局又依据《信访工作条例》和相关工作程序,将该信访事项转送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甄别,认为该事项不属于自然资源信访事项,应作为违法举报线索导入行政处罚途径办理。随后,该事项得到处理,信访人也及时得到回复。

  “这一信访事项的处理,按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相关过程严格遵循了《信访工作条例》的要求,体现了信访工作法治化的要求。”福州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出台相应规章制度,完善办事机制,也是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要要求。如今,福建各地积极探索,龙岩市制定信访复查复核事项办理流程,明确信访复查复核工作办理机构和流程;福清市进一步探索完善信访部门与其他部门对违法信访行为依法联合处置机制;连江县建立“一周一沟通、一月一会商、一案一指导、一案一征求、一案一奖励”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等参与调处信访积案,推动信访工作有序运行和群众依法信访良性互动,努力实现案结、事了。”福建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金歆 王崟欣)

  《人民日报》(2024年03月28日第1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