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遇见非遗 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9 17:39:4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区贯彻落实《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持续加大非遗挖掘、保护、传承、推广和扶持力度,常态化开展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非遗传承发展城市土壤,促进非遗在城市广泛传承传播,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我区共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0项;各级非遗传承人56人,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9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5个,非遗展示馆1个。

  校园浸润非遗花开

  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

遇见非遗 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小朋友认真制作陶器

  日前,区文化馆以学校为载体,常态化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师生将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与探究学习结合,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精髓,在“知行合一”中收获成长,真正让非遗在校园“生根发芽”,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在长乐第一中学室内训练场地,教练团队对学生进行詠春拳授课,教练动作示范干脆有力,一招一式、一张一弛,将詠春拳的行云流水、刚柔并济展示得淋漓尽致,动作讲解详细清晰,学生听得聚精会神,不一会儿就基本掌握一小段动作,且做得有模有样。

遇见非遗 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教练对学生进行詠春拳授课

  此次活动既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也激发了学生崇文尚武的的精神面貌。

  另一边,古槐中心小学、长乐第三中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师生也迎来了一堂非遗传承讲座。讲座上,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福州高楼米线”传承人陈国锐为学校师生讲述“高楼米线”的起源、发展及制作工艺,并分享他在非遗传承路上的趣闻轶事。

遇见非遗 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陈国锐讲述“高楼米线”制作工艺

  非遗文化走进社区

  群众乐享精神文化“大餐”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3月26日,由区文化馆主办的福建百姓大舞台(福州地区)闽剧演出在吴航街道河下街河滨公园举行,为广大群众送上一份戏曲文化“大餐”。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多个经典闽剧曲目轮番上演,戏曲内容丰富多样,演员唱腔铿锵有力,戏迷跟唱登台飙戏,台上台下其乐融融,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欢呼声。

  此次闽剧演出不仅有力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让群众对闽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对长乐本土特色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切实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与此同时,漳港街道关湖边社区联合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朝阳社工等共建单位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遇见非遗文化,传承指尖艺术”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详细讲述制陶非遗技艺的艺术特征、工艺流程以及当下传承发展等背景知识,让小朋友更加深入地了解陶器非遗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记者 陈建云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