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漳港街道:干群携手护河流 水清岸绿添幸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2 16:00: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河清水澈,是漳港街道不断对河道进行整治后所取得的瞩目成果。漳港街道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党旗插在一线,迅速掀起整治热潮,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水环境。

  生态宜居“河道公园”

  漳港街道漳江河曾经因生活污水直排、拦河围塘养鱼而导致河水黑臭、底泥淤积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对此,漳港街道配合区政府开展建设漳江河二期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约78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砌岸护坡、河道开挖、清淤,并对全流域开展清淤、护坡整治、绿植补种、配套公园及景观建设等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打造了一处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河道公园。

  整治后的漳江河,有效打通新区内河水系,盘活整个滨海新城内河水网,使得滨海新城内河水系具有自我调节、自我恢复、安全稳定的重要功能和游玩休闲价值。通过串联新城区片区公园体系,创造可融入城市现状的滨水生态景观,极大提升东湖VR数字小镇旅游价值,也让滨海新城的群众充分享受人水和谐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展现水系廊道的生态效益、人文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们活动需求,形成宜居宜业的滨河生态绿脉。漳港街道通过沿河步道等亲水设施的建设,阻断违章养殖、污水直排等现象,让百姓以“河道主人”身份提升治水参与感,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实现河道环境和群众“主人翁”意识的双提升,完美阐释“河道公园”内涵。

  常态联动执法检查

  在治理好河道生态之后,更重要的是监管维护工作。漳港街道积极组织街道河长办、人居办、环保站、村建站等相关部门与河道警长组成联合执法队,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辖区内水域“电、毒、炸”鱼、生产性垂钓等非法捕捞行为,严肃查处涉渔“三无”船舶,全面清理“绝户网”、地笼等禁、限用渔具,清除河边违章搭盖、乱占乱堆等违法现象。

  下一步,街道将结合“清四乱”问题清单整治情况继续加强执法力度,建立常态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执法检查作用,严厉打击危害水域生态环境安全和违法捕捞行为,力保街道河湖管护治理持续向好发展。

  军民携手共治河道

  为进一步加强双拥共建,营造全街道“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浓厚氛围,近日,漳港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到龙峰村段河道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大行动,民兵预备役、街道河长办、乡村振兴办、人居办、环卫站、龙峰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及民间志愿者等80余人共同参与。

  烈日炎炎,大家挥洒着汗水,不辞辛苦地将龙峰村河道及沿岸步道、绿化带、卫生死角等所发现的垃圾逐一清扫,全面美化河道及周边沿线生态环境,共清理垃圾12袋,步道1000米。

  下一步,街道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双总河长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民兵、党员及民间志愿者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引导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携手共建和谐宜居、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巩固和发展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谱写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新篇章。

  (记者 柯抒琳 通讯员 柯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