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4 09:38:2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长乐新闻网讯 连日来,航城街道迅速行动,主动出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红色力量下沉到防疫一线,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复盘反思补短板

  在航城街道各个核酸采样点前,群众间隔“一米线”,有序排队待检↓↓↓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航城街道辖区面积广,人口数量多,承担的核酸检测任务极重,为高质高效高速地完成一轮又一轮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该街道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保证每一轮核酸检测“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医疗资源配备、居民区分布等情况,在各个点位上设片长、明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指挥体系,重构战斗单元。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在区域核酸检测过程中,该街道由1—2名班子成员牵头,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统一调配医疗物资、人员流动。当一个点位结束核酸检测时,要向街道指挥办公室及时进行报告,听从街道统一调配,驰援任务重、难度大的点位,以此激发内部潜能,把人员、物资、区域等各方面调动起来,发挥区域联动优势,确保街道所有点位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在一轮的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该街道领导班子、各成员还自我加压,集思广益,开展了多场“头脑风暴”,针对每次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反复抠细节、找症结、寻对策,将实施效果好的对策持续补充完善到街道核酸检测工作方案中去。于是,越来越多的内容被纳入讨论范围,场地区域划分变得清晰,更多贴心、高效的举措也被加入其中。

  通过不断地完善细节,细化工作流程,定人定岗定责,形成了一套目标明确、流程清晰、措施具体、信息交互、责任到人、突发事件处置得当的工作落实机制,为多轮区域核酸检测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值班值守不打烊

  “您好,这里是航城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

  “请问您是否居住在五竹村?”

  “请问您最近到过疫情风险区吗?”

  “请问您最近参与核酸检测了吗?”……↓↓↓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晚饭后,航城街道的数据摸排组办公室灯火通明,敲击电脑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同样的话,数据摸排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信息核实看似难度不大,但深夜打扰、反复追踪等各种因素造成种种困难。“只有我们核查数据更快一秒,群众的风险才能更少一份”,这是他们常说的话。

  “阿姨,您不要担心,您可以随时关注区媒发布的通告,了解疫情动向,不要听信谣言。”他们不仅排查数据,还做心理疏导,避免居民接到流调电话产生恐慌心理;偶尔遇到不理解的摸排对象,他们会耐心询问,细致解读政策。左电话,右电脑,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这些风险人群摸排到位,做到日推日清。同时,不仅要求数据组精准完成,更要高效,每日的数据梳理下来就是一场小型战斗,每天晚上,数据摸排组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汇总一天工作的各项数据,一个阶段的内容梳理完后,他们抓紧时间回家休息,第二天继续应对变化的数据……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这是航城街道疫情防控小组22个村、社区摸排数据排查人员的工作缩影。防疫工作环环相扣,大数据排查就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只有快速精准锁定每个“关键人”才能采取最有力的管控措施。他们坚守岗位,确保每一条信息都准确无误,为全街道疫情工作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无疫小区筑牢“有效防线”

  “保持‘一米线’距离,戴好口罩!”在民生小区,居民志愿者小李拿着扩音器,维持核酸采样点的秩序;另一边,居民志愿者小陈正在测温验码,引导老年人走绿色通道……在航城街道基层防控中,志愿者也是一大主力军,而他们不少人就是小区的居民。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在无疫小区示范点建设工作中,航城街道充分发动民生小区的党员、业委会退伍军人、老人协会、物业员工、热心居民等力量,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徽护“航”,切实发挥基层“哨点”与“阵地”作用,以真心换真情,逐渐形成各类群众组织齐上阵、共抗疫的强大合力。

  创建过程中,民生小区拉起纵横两张防护网,在纵向上,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小区党支部具体实施,联合小区红色业委会、物业公司、楼栋长、党员中心户,配备24名楼栋长、9支志愿服务队共45名党员,建起“一纵到底”防护网;在横向上,拉起一个微信群,将小区居民“一网打尽”,及时将上级防疫通告转发给居民,并收集居民反应疫情线索。

勠力同心战疫情!长乐这个街道“组合拳”打得真妙!

  这一工作也为后来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奠定了工作基础。

  在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民生小区的网格力量全员出动、逐栋扫楼,做到全面摸排、不漏一人的同时,也利用网格化管理便利,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刚开始核酸,一些居民要志愿者上门叫5、6次才肯下来,现在基本都主动下楼配合。”

  “一些居民路上遇到我们会主动打招呼,向我们道一声辛苦了。”

  在民生小区的示范引领下,航城街道各个小区也纷纷学习成效经验,完善各自无疫小区创建,干群齐心共筑小区防疫“大屏障”。

  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汤锋表示:“航城街道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快、准、严、实、细’的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昂扬的斗志,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落实区域核酸检测、全面加强社会管控,咬紧牙关、团结奋斗、坚持到底,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航城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也将继续扛起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