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航城街道:推进网格化“抽屉式”管理 开展精细化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0 11:42:2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运行以来,航城街道大力推进社会管理的机制创新,围绕“管理服务化、服务精细化”做文章,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新途径。

  找准发力点 推动网格化落地见效

  “你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这是一份平安‘三率’调查问卷,请你根据实际情况填写问卷。”

  在丹辉社区皇庭丹郡小区,工作人员正上门为小区居民宣传平安“三率”并邀请居民填写问卷调查。据介绍,该小区楼栋多且入住率高,白天,居民多外出,微网格员需反复多次入户才能采集到实有人口动态,掌握网格情况。

航城街道:推进网格化“抽屉式”管理 开展精细化服务

  “丹辉社区内的小区楼栋与商业店铺多,流动人口较为复杂。通过这次网格化摸排,让我们对辖区居民的底数更清,工作更扎实了,同时也提高了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满意率。” 航城街道丹辉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燕玉说,如今网格化管理模式铺展开来,社区各项事务处理更加顺畅。

  与丹辉社区不同,联村村位于航城街道城乡结合部,常住村民1078人,流动人口却高达4550人,人员管理成了该村的一大难题。

航城街道:推进网格化“抽屉式”管理 开展精细化服务

  “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地域和人际熟络的优势,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各项政策、摸排大数据信息、动员核酸检测,合力筑起群防群治的村居治理模式。” 航城街道联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月松介绍,联村正是巧妙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建立微信网格群等方式及时上传下达,不断提高民办事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

  “抽屉式”管理 探索网格化新途径

  记者了解到,为织密网格化体系,航城街道将网格划分为行政村、村级基础网格、微网格3个层级,每个微网格配备微网格长和微网格员,在22个村(社区)设立110个基础网格,683个微网格,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微网格全覆盖服务模式。

  同时,该街道要求各村(社区)定期和派出所对接,根据人员出生、死亡、流入、流出滚动更新数据,方便随时查找、确认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数及流动人口数。

航城街道:推进网格化“抽屉式”管理 开展精细化服务

  “我们街道形成大网格套中网格,中网格套微网格的‘抽屉式’管理模式,将网格划分的三个层级作为大、中、小三个抽屉。”航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郑瑜辉告诉记者,街道根据日常工作所需,将各类人员细分至抽屉格后再进行归类排查,把基层治理落到每一个微网格上。

  接下来,航城街道还将结合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和平安航城工作,由党员作为网格负责人,老党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等担任微网格员,建强一支队伍、夯实一套数据、优化一网配备,既有效壮大基层服务力量,也拉近组织与群众的距离,网格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微网格三助力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微网格”助力矛盾纠纷大化解。村(社区)是最基层的调解组织,微网格员就是面对面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微管家”。航城街道通过微网格员走访入户了解群众诉求、摸排矛盾纠纷,并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以线下“面对面”、线上“微信群”等形式调处矛盾纠纷,缩短化解时限,提高化解效果,最大限度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在微网格中。

  “微网格”助力便民服务全覆盖。在服务内容上,凡是群众需要的、社会管理涉及的、工作生活离不开的方方面面,大到行政审批、小到环境卫生、衣食住行,航城街道全部细分融入微网格并向群众宣传网格便民服务项目,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网格化工作和服务渠道,不断增强基层社区的社会服务管理功能和实力,真正体现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

航城街道:推进网格化“抽屉式”管理 开展精细化服务

  “微网格”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微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本地优势,下沉楼栋单元、各村各户持续开展“敲门行动”,登记人员信息,形成信息台账,确保“不漏一房”“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精准排查,及时掌握来返航人员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小区楼栋进行移动宣传,用“小喇叭”深入大街小巷,及时将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传达落实到每户每人,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把小区店面、商业综合体、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纳入‘无疫社区’创建工作中,积极做好平安‘三率’入户宣传与治安巡逻等工作,共同打造幸福家园。”郑瑜辉说。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