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4 10:38: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春回大地处处新,游客携家带口漫步在百草公园,带来鱼食投喂,锦鲤一拥而上。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午间时分,一旁的招贤里乡厨馆热闹起来,饭菜香气四溢,让人胃口大开。在文创蘑菇房里品文化盛宴,静享美好时光……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鹤上镇新览村的好风景、好口味、好文创,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修好门面路 振兴加速度

  早春时节,不少人来到美丽的新览村游玩。阳光明媚,微风拂面,骑友、跑步爱好者在龙溪路、龙马路骑行、奔跑,还有游客在休闲步道上漫步,赏农田风景。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龙马路 来源福建交通

  “新览村原来是鹤上镇主干道旁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打卡地’,我经常带家人来玩。”游客林先生说。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龙溪路和龙马路是新览村相连的两条主干道,原本都是窄窄的土路,不但限制村民的出行,还制约村庄的发展。

  新览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忠铤深谙“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其实我们村基础不差,有底蕴、有风光,离城区、镇区都很近。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气和资金,吸引它们的第一步,就是要改造提升龙溪路和龙马路。”

  改造后的龙溪路、龙马路是平坦宽阔的柏油路,让新览村的“颜值”直线提升,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还将吴航十二景之一的龙潭晓瀑、“周末经济”代表之一的锦至山庄、长乐民俗艺术博物馆“九头马”古民居串联起来,打造成为“旅游圈”,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水。

  有了“门面路”后,新览村景观提升改造工作顺势而为。

  龙溪清澈见底,缓缓流淌,穿村而过。百草公园依溪而建,栈道蜿蜒,大片绿地里,百草亭挺立,村民和游客在此休憩赏景……振兴路上,新览村新景不断。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返乡过年的村民王女士说:“以前这里垃圾成堆,还有村民搭起了牛圈、羊圈等,现在漂亮多了,我们都快认不出这是新览村了。”

  乡厨小餐桌 撬动大消费

  夜幕降临,龙溪步道灯光璀璨,旁边招贤里乡厨馆前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食客接踵而至。

  “这里的芋头擀面、千岛湖功夫鱼头,味道一绝。”游客林先生说。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现在,乡厨馆每天都是爆满状态,最多时需要同时接待三十多桌,客流量四百五人。”乡厨馆经营者陈兴勇笑着说,乡厨馆刚刚开张时,就吸引众多游客光临,“这得益于乡村振兴,现在村里环境提升了,交通也方便,吸引很多村民、周边游客过来游玩,乡厨馆客流量随之增大”。

  陈兴勇以前在外做生意,后来被家乡的优美环境所吸引,于是萌生返乡创业的想法,“在龙溪边开设一家餐厅,大家既能在这里观赏风景,又能品尝美食,体验极佳。”

  说干就干,陈兴勇向村里讲述了筹备招贤里乡厨馆的想法,获得新览村大力支持。村集体出资,改造龙溪边上两座废弃蘑菇房,1200多平方招贤里乡厨馆今年1月正式开业,为游客带来了别样的农家乐体验感,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蘑菇房将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每年2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接下来,我准备在龙溪平台上建立音乐餐吧,并在河道上设置水幕电影,河边再做一个烧烤露营基地,目前这些配套设施都在筹备中。”对于新览村的未来,陈兴勇十分期待,“随着村里文旅事业的发展,乡厨馆也在成长,希望将来我们的辐射范围可以从周边村镇逐渐向全福州拓展。”

  文创新力量 乡村韵味长

  群山环抱,龙溪长流,在中部的田地中,一个个修缮一新的“蘑菇房”拔地而起,白墙黑顶的配色显得格外醒目,这里是新览村“艺术家”们的聚集地——新览村蘑菇文化创意园。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走进其中一个“蘑菇房”,便被静谧的氛围环绕,宽敞的房间里,灯光温暖明亮,白色墙壁上挂满各式各样的书画作品……这间名为“白云”的乡村美术馆,由负责人林树杉打造,她在朋友的引荐下入驻空气清晰、交通方便的新览村,将活化利用的蘑菇房打造成一间乡村美术馆和一个乡村音乐馆。“未来,乡村美术馆会对外免费开放。”林树杉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入驻新览村蘑菇文化创意园,在这片土地上挥洒汗水、创造美好,让乡村成为富有诗意的栖居地。

  新览村积极扩充蘑菇文化创意园,大量引进文化企业、文艺人士。其中,入驻文化企业沧浪文化交流中心带来了大量名家书画作品进行展览,让传统文化扎根乡村、融入乡村。

  “我们还会进行各类乡村振兴相关的农副产品组织零售、团购,并专门开设雅阁支持相关的文化交流活动,切实做到用创意点燃乡村,以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沧浪文化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乡厨馆、文创蘑菇房……长乐这个村,要火!

  “我们正在完善景点周边基础建设、进行景观提升工作,目前已经引进旅游、餐饮民宿等企业投资入驻,未来将打造休闲、研学、美食、观光融合一体的旅游线路,让文旅产业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聚宝盆’。”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燕晓 宋亦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