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三问于民!这个街道治理“有一套”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0 08:31:2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借助线上、线下渠道,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问需群众1800余户,收集相关意见、诉求80余条。

三问于民!这个街道治理“有一套”

线下问卷调查

  通过在街谈巷议,村民代表大会中倾听民意,征集到饮用水条件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相关建议60余条。

  通过下发回收在食品安全、生态居住环境、河流水体水质、社会治安、出行便利、义务教育、办事效率等7个领域的调查问卷674份。

三问于民!这个街道治理“有一套”

长限村召开三问于民座谈会

  召开意见反馈会15场等有效手段,全面了解群众的评价及满意度......

  营前街道切实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部署要求 ,推动实施“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医养服务双保障,群众出行不再“难”

  “长安村是侨乡,青壮年多数在外拼搏谋生,担心老人无人照料。”......面对群众的需求,长安村开设“长者食堂”,免费提供早、中、晚餐服务并为10名弱势老人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我们老人一旦生病,大大小小医疗费用给我们带来不少的烦恼。”为了减轻群众的经济压力,该村成立了我区首家村级医养中心——长安村医养中心。党员干部党员带头进行捐款,并带动企业家、华侨及各方爱心人士等踊跃捐赠,共筹得善款90万元,主要用于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小病、大病的医疗费补助,目前已补助800人次。

三问于民!这个街道治理“有一套”

长安村幸福院老人理发

  2022年来,因新街路和滨江路道路修建,617路公交末站被拆除,公交车只能临时停靠在较远的邹厝里站。

三问于民!这个街道治理“有一套”

融信上江城公交站

  考虑到群众的需求,该街道主动对接区交通局,协商公交首末站停靠问题。去年7月份,该街道利用新街路上的一块空地,恢复设置融信上江城站点,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兴修道路与水利,回应群众期待

  “洞头村骨灰堂已建成多年,但上山道路崎岖、陡峭、狭小,下雨积水,杂草较多,导致村民上山行动不便,无法通行。”......

  对此,街村干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经认真研究并科学决策,决定对骨灰堂上山路进行改造。经街村干部努力,最终筹集到约100万元资金用于道路改造,目前该项目已竣工投用。

三问于民!这个街道治理“有一套”

后岐村防洪渠建设后

  为了解决后岐村每到汛期雨季道路积水问题,营前街道听取群众意见,积极谋划实施农村水利惠民暖民心项目,启动后岐村胜利路111号旁防洪沟改造工程,并拨付25万元用于防洪沟改造工程各项费用,现已竣工验收。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该街道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

  加强服务保障,增强幸福指数

  “农贸市场有了新的临时的场所,顾客买得舒心,商贩卖得更加安心。”营前社区群众对于农贸市场购物环境的改善,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2020年8月,原农贸市场临时搬迁至滨江路营前至岐头段旁。2022年5月该路段通车后,货车往来频繁,人员进出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为了保障进出人员安全,街道决定将原毛巾厂房作为营前社区临时农贸市场新交易场所。使用期间,由营前社区负责做好厂房维修与安全管控工作。街道还不定期联合环卫、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检查,逐步规范周边电动车停放,加强垃圾清运,促进了农贸市场规范管理。

三问于民!这个街道治理“有一套”

新临时农贸市场交易场所

  “有了棉被、取暖器这些物资,让我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洞头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洞头村一位空巢老人说。

  2022年的冬天,洞头村党总支部了解到村里部分高龄老人有御寒保暖的需求,便发动村里的党员认领老人的“微心愿”。党员陈诗佳主动作为,动员各方力量,分别为洞头村65岁以上低保户、五保户以及村里7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200多份食用油、大米等,并购置了棉被、被套、取暖器等物资,帮助老人过了个暖和温馨的春节。

  “问需于民知冷暖,问计于民知虚实,问效于民知得失。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以‘三问于民’工作机制为驱动,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坚守便民利民初心,聚焦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让群众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和生活。”营前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