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沙土地里淘黄金 榕岭花生秀“出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7 15:47: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松下镇榕岭村的“绿海”花生田间,农民手持农具,穿行在沃野之间,采收、晾晒,呈现一片火热景象。每当榕岭村党支部书记周丽辉望着待垦的土地,回忆起丰收的光景,眼前就浮现这样的画面,他的脸上随之洋溢起信心蓬勃的笑容。

沙土地里淘黄金 榕岭花生秀“出圈”

松下镇干部到田间察看花生生长情况

  榕岭村位于松下镇东南部,生态良好,林地资源丰富,种植花生已有30余年的历史。榕岭村种植的花生为老牌品种小粒花生,本地方言称为“精灵仔”,意为果仁小,但粒粒饱满结实。因榕岭特殊的地理条件,土壤呈现偏沙的性质,十分便于花生果针入土,加快其后期开花结果,因而花生种植成为当地的特色农业延续至今。

  “过去的榕岭村地少人稀,田地零散在丘陵间隙,村里没有生计,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地就这样常年荒着,有些人家前庭后院种一点点花生,味道好的不得了,可惜量上不去,就走不出去,村里分一分也就什么也剩不下。”榕岭村村委郑莉莉不免惋惜地说。

  然而,正是这小小的花生带给榕岭村新风貌,开辟出一条“沙地淘金”的致富之路。

  以农为本 转型升级

  为助力松下榕岭花生产业科学、有序发展,2022年12月,松下镇依托区供销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带头领种的同时,积极帮助其他有意愿种植的种植户解决土地流转、技术、资金、农资等难题。在此带动下,花生产业已然成为了松下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向好的名片之一。

  此外,科技也为农业生产注入新动能,松下镇党委通过邀请“科技特派员”下乡指导,使榕岭村花生在培优育种方面的品质有了大幅提升,并为解决榕岭花生产量少等问题提出有效思路,进一步提升了花生的风味,生产出色泽金黄、仁小饱满、味道香甜、皮薄柔软的本地特色花生品种。

  唤醒资源 以用促活

  松下榕岭花生的种植历史悠久,但多年来一直都是小面积地块零星种植,产量上不去,壮大经济也就无从下手。今年年初,松下镇党委通过开展“三问于民”座谈会,开诚布公问计于民,让“土办法”变成了“金点子”。松下镇榕岭村与前连村毗邻,镇党委通过统筹协调镇村资源,顺利推进前连、榕岭“牵手”,以前连村提供闲置地块,榕岭村提供技术资金支持等方式,共同探索村村联合、产业共兴的发展新模式,为推动榕岭花生成为当地独具特色、实力雄厚的支柱农业产业增添不少助力。

  “我们还在不断的想点子,到田间地头去和农户探讨,我们希望做的更多,通过集体承包的形式,将外出务工者的空置地流转过来,形成集约化生产,同时将赋闲的村民调动起来,既解决了就业,又提高了生产。”榕岭村包村工作队长黄浩榕就如何壮大特色花生种植产业提出了下一步想法。

  品牌赋能 突破瓶颈

  为补齐松下镇农业产业发展短板,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松下镇以打造“一村一品”富民兴村产业为抓手,由村党支部牵头着手为榕岭花生注册商标,于2022年初隆重推出“精灵仔”榕岭特色花生品牌,使得“养在深闺人未知”的榕岭特色花生,走出产地、高于产地,打通松下榕岭优质花生走向广阔舞台的渠道。

  “下一步,我们想邀请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进一步提升市场对果品认可度,同时,我们还将打造年轻化品牌,邀请返乡置业大学生来拍摄宣传片,并统一礼盒包装样式,作为小而美的送礼佳品推向市场,使得榕岭“金果果”成为市场“香饽饽”。”周丽辉说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花生秀“出圈”的背后,是松下镇不断强化服务保障,提升精致农产品供给能力的表现,同时也折射出榕岭村经济由“量”向“质”,由“小”向“优”再向“精”的转变。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松下镇进一步营造“争优”氛围、掀起“争先”势头、务求“争效”实绩,继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利用独特的种植优势,打好特色农业牌,补齐产业短板,走好产业振兴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出圈”、出彩!

  (记者 李铭 通讯员 陈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