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亮了!机械化作业为长乐春耕打开新图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9 07:13: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春耕如诗,大地如画,农人播下种子,也撒下了一年的希望。

亮了!机械化作业为长乐春耕打开新图景

  进入4月,我区3万多亩早稻插秧在各个农业乡镇陆续展开。连日来,在“公司+农户”模式的助力下,我区全程机械化早稻插秧全面开启,进一步夯实了早稻粮食生产的“丰收底色”。

亮了!机械化作业为长乐春耕打开新图景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农时忙插秧。近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古槐镇洋下村的田野里一派生机盎然。连片田野里,机器轰鸣,3台插秧机来回穿梭,在农机手的熟练操作下,一盘盘嫩绿的秧苗快速、均匀地插入田地里。一幅“农机闹春耕”的生产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村里的种粮“能手”张春钦,今年种植了600多亩早稻,往年这个时节他都要为从哪里能找到足够的人手帮忙而犯愁,而今年他居然完全做起了“甩手掌柜”,每天只需要站在田埂边看着插秧机来回奔忙。蓝天白云之下,春风拂面,说起对今年收成的展望,他一脸的期待。

亮了!机械化作业为长乐春耕打开新图景

亮了!机械化作业为长乐春耕打开新图景

  其实,像张春钦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公司+农户”模式释放出的强大优势,福建雪美农业开发公司为他带来机械化和育秧助力,大大提高了春种效率,为春耕生产带来“1+1 >2”的效能。

  “机械化插秧省时省力,效率高。以前通过人工插秧,一个人工一天最多只能完成一亩地的插秧工作。现在通过机械化插秧,一台插秧机一天至少可以完成50亩。” 张春钦说。

  “公司+农户”的模式不仅可降低生产成本,而且总体的生产效益也更高。水稻生产机械作业耕种相比一般人工插秧每亩还可增产100公斤。

亮了!机械化作业为长乐春耕打开新图景

  “我们为农户提供代育代插服务,可以最大程度释放公司产业化经营的优势。因为公司育秧温度、湿度、营养都是精准控制的,能大大减少倒春寒而出现的烂秧情况,育出的秧苗植株健康壮实,品质更好。加上机械化插秧速度快,新插的秧苗在田间抗寒能力非常强,完全可以抵御倒春寒天气带来的影响。截止目前,公司已接到附近乡镇农户早稻代育代插的订单超过1万多亩。”福建雪美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李向雪自豪地说。

亮了!机械化作业为长乐春耕打开新图景

  有了“公司+农户”模式的帮助,今年长乐春耕早稻插秧开局顺利!

  目前,全区早稻机械化作业的比例已经达到95%以上,因为代育代插的秧苗品质好,抗风险能力强,为今夏的早稻稳产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