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演屿村:乡贤携手共促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12 16:12:4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漳港街道演屿村通过“举贤才、颂贤德、聚贤力”,写好“乡贤+”文章,积极引导广大乡贤共叙桑梓情谊,动员广大乡贤协商议事,让广大乡贤与故乡情相近、心相连,不断推动乡贤反哺桑梓、泽被乡邻,助力乡村振兴。

  做好“乡贤+服务”文章

  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走进演屿村,干净清澈的岱屿源水塘映入眼帘,水面宽阔,波光粼粼,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村民相约来到岱屿源水塘边,聊聊家常,疏解一天的疲惫,十分惬意。一直以来,演屿村都将环境建设作为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为百姓创造幸福生活的重要任务。如何让水环境更加舒适宜人,让所有百姓享受水清岸绿的美景?汩汩流动的河水、风光秀美的池塘、妥善处理的农污水……全面覆盖,全域提升,是演屿交出的答卷。

  演屿村每周定期三次开展环境整治,对岱屿源进行悬浮物打捞等,每天安排管理人员进行周边环境的清扫,极大改善了岱屿源水塘的环境质量。与此同时,演屿村乡贤、企业家踊跃筹资30万元左右对岱屿源水塘进行修葺,共整治水源2亩(约1320平方米),加装石护栏110米,砌护坡350平方米,让原本的小池塘旧貌换新颜,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曾经的岱屿源无防护栏,并且部分挡土墙塌陷,行人途经此处存有滑落池塘的危险,经过提升,能够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演屿村党支部书记杨丽芳说。

  做好“乡贤+助学”文章

  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演屿村党支部、乡贤、热心人士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学校教育事业。日前,演屿小学参加福州市“乡村温馨校园”评估获得评估专家组高度肯定,得知此消息后,乡贤杨金发会同村党支部书记、学校校长商议,个人捐资助学4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以及改善教师待遇,进一步优化校园的育人环境。

  杨金发表示,今后将带头发动更多乡贤、企业家加入乡村教育发展中,让学生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环境,为家乡教育建设添砖加瓦。

  做好“乡贤+发展”文章

  乡村振兴增添强动力

  在去年的新春座谈会上,乡贤杨金发听取了村支部书记介绍的一年来乡村发展情况以及今后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后,对家乡的归属感油然而生,积极响应,带头捐资3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建设。与会乡贤、企业家也纷纷捐资,踊跃解囊。截至目前,演屿村共筹措到246万元乡村振兴捐助款。一桩桩、一件件,乡贤杨金发以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养文明乡风。

  接下来,演屿村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为乡贤资源回归牵好线、搭好桥,加深乡贤与家乡的血脉联系,厚植乡贤文化,凝聚强大动力,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演屿村:乡贤携手共促乡村振兴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