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3 16:48: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淳朴静谧的村落,水清岸绿的河道,阡陌纵横的沥青路,宽敞明亮的休闲广场,夹道而立的太阳能路灯……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一个个美丽乡村星罗棋布地镶嵌在长乐大地的群山碧水之中,绘就了一幅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开创党建引领新模式 乡村振兴后来居上

  秋意渐浓,日光渐疏,俯瞰秋日里的营前街道长安村,一幅秀美和谐的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走进长安村,从“方便快捷”的便民代办点,到“风景怡人”的白石桥公园,到“庄重典雅”的大齐书院,再到“幸福指数爆棚”的医养中心,移步换景,处处凸显着盎然生机。

  近年来,长安村从一个基础设施落后,其貌不扬的小村庄,一跃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

  “在上级领导以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从村里的实际出发,创新实行‘五带一创’的工作模式(即带好队伍、带强组织、带动产业、带美环境、带淳民风,创建一个幸福久乐的美丽长安),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让村民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谈到村里的变化,营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长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岩云的脸上始终挂着开心的笑容。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经过全村上下多年努力,长安村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级卫生示范村、福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福州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福州市文明示范村,同时也是长乐区廉改文化建设示范点以及开展移风易俗的先行村。从后进到先进,这是不平凡的破茧成蝶之旅,更是抓党建促发展结出的殷实之果。

  牵住党建引领“牛鼻子”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

  党旗飘扬增活力,乡村如诗又如画。

  “现在村子变美了,服务设施多了,生活环境变好了,日子越过越舒心。民生服务事项只要到村委会或者乡里就能解决,而且现在村里党员对接到户,很多事还可以直接向他们反映,办事很方便、很贴心。”漳港街道龙峰村村民陈依伯对村里发生的新变化由衷地赞叹。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这是漳港街道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中随处可见的喜人镜头。

  近年来,漳港街道顺应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产业优势相结合,引导、动员、整合各方力量,采取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由街道班子牵头抓总、各包村(社区)干部直接负责、村党支部具体实施的模式,通过“一周一议”定期通报制度,实现“一村一策”多元发展思路,帮助街道各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均提前实现超10万元目标,实现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同时,该街道还以智慧乡村建设为抓手,利用5G+云大物智等信息化技术,以人+物+网的连接,将互联网技术与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治理相融合,通过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服务平台,2022年度累计访问达9202人次,为农村党建工作插上了“数字化”之翼。另外,街道还充分利用“沿江向海”的自然优势,打好海滩、渔港等旅游“资源牌”,注重党旅融合,在全力打造显应宫、南北澳等自然景点的同时,结合革命老区史,探索推行“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通过党建引领,探索多层次、多渠道、多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漳港街道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跑出党建引领“加速度” 乡村振兴硕果累累

  在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中,长乐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党员冲在产业一线,帮助企业、帮助群众选对方向、找准定位、配置资源,加快产业发展,依托靠山临海优势,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特色产业。

  沿海重点发展海蚌培育、海洋捕捞养殖、水产精深加工、滨海旅游等产业;陆地重点发展设施蔬菜、马铃薯、番薯、水稻等粮食蔬菜产业,其中设施蔬菜、马铃薯入选福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长乐番薯”列入第七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名单;山区重点发展龙眼、百香果、火龙果等精品水果产业,有效带动农民致富。

  2022年长乐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1元,增长5.9%,真正让各行各业的人富在产业链上。

  长乐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前瞻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按照集中成片开发、打造精品爆点的思路,深入挖掘村庄的产业、文化、自然等资源,形成“财政+金融+国企”的机制模式,集中力量全面启动闽江口、董奉山等片区项目建设。

  通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培育了市级乡村振兴五星级村4个四星级村27个,打造了猴屿乡长安村新览村屿北村琴江村百户村三溪村等各具特色的精品样板。其中,猴屿乡立足生态侨乡优势,制定“1266”发展思路,打造“文化猴屿、爱国侨乡”品牌;长安村依托区位优势,从产业带动、文化休闲等切入,培育“长安不夜城”夜色经济名片;三溪村持续做大”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品牌,打造爆款民俗文旅IP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长乐还突出龙头带动,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区财政每年安排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重点扶持休闲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发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国家级1家、省级6家、市级13家),飞思农庄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长乐雪美公司获评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如今,长乐乡村振兴已经安上加速器,呈现出了“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良好态势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我区先后获得福建省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突出县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区等荣誉称号,2020-2022年连续三年在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连续三年“优秀” !长乐做到了

姜亮 摄

  田畴披锦绣,乡野奏强音。在党建引领下,长乐农村产业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乡村格局不断完善,吴航大地展现出山清水秀、碧海蓝天、宜居宜业、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记者 黄言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