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台风过境,长乐农户收下“定心丸”→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0 15:04:03   来源: 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受台风“海葵”带来的持续性强降雨影响,长乐各地的农作物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这两天,灾后的农业理赔工作正在同步跟进。

  在位于鹤上镇的一处智能温控大棚内,记者看到,即将收成的黄瓜和刚种下去的西红柿都出现了黄叶死棵的情况。种植大户陈开注告诉记者,受灾时大棚水位最高达到1米多,不仅150亩用于种植黄瓜、西红柿和西葫芦的大棚被淹,原来安装好的智能化系统也几乎报废,预计损失100多万元。

台风过境,长乐农户收下“定心丸”→

台风过境,长乐农户收下“定心丸”→

  “好在此前政府为我们补贴了大部分的保费用于购买设施种植类保险,有了农业保险的‘兜底’,就可以尽快恢复灾后生产。”陈开注说,水位退去后,他要对大棚进行消毒杀菌,重新平整土地,购买种子再育苗。

  玉田镇一片100多亩的水稻出现大面积倒伏,还有不少被雨水冲刷带来的垃圾残留在稻田中。该镇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派查勘人员前往受灾现场做好查勘、定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各险种理赔,补偿农户损失。

台风过境,长乐农户收下“定心丸”→

  “我们建立联络群,及时发布灾害预警,联系农户提前抢收,避免灾害,减少损失,在台风暴雨后及时了解灾情险情,让农户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共享情况。”中国太保长乐支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暐庭介绍。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收到农业保险报案64起,主要出险农作物品种有水稻、西红柿、辣椒、黄瓜等,总报损面积约1830亩。与农户达成保险赔偿协议后,他们会在十天内将赔款汇入农户的“一卡通”或其指定的银行账户。

台风过境,长乐农户收下“定心丸”→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乐共有太保产险、国寿财险、平安财险三家保险公司负责农业保险工作,我区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负责人积极与保险公司保持密切联系,配合统计各村(社区)出险清单,及时报案,做到全面查勘定损,最大限度挽回受灾农户损失。

  农业保险是维护广大农民利益、分散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长乐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目前共有1505户农户踊跃参加农业保险,保障农作物收成和收益,为稳定农业生产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