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修缮活化古厝 助推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15 17:29:4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航城街道洋屿村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注重挖掘丰富村庄人文历史内涵,延用传统工艺将闲置侨居修旧如旧,让古厝侨楼能够“延年益寿”,留住乡愁和记忆的同时,成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之一。

  走进洋屿村村史馆,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到了洋屿村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洋屿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郑通清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侨民的闲置故居,因为年久失修,存在隐患。经过村两委与房主的多番沟通,征得房主同意后,决定对其进行修缮,并和街道联合,总投资40多万元,将其打造成一个集村史馆、家风家训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

  村史馆展示了村庄的历史沿革、民俗文化、名人故事等内容,通过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展现了村庄的发展变迁。家风家训馆以展板、画报、书法等形式展示了当地古往今来优良的家风家训,鼓励村民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成为了宣传党的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对于村民来说,这个展馆让他们感受到了代代相传的村风民风。我们也将继续做好展馆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不断完善展馆的功能和服务,同时也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传统文化传承发挥积极作用。”郑通清表示。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