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梅花“强哥”驾快艇海上救人

他被当地渔民称为海上“110”,近两年已先后五次下海施救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8 15:27: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强(右)和员工张治安就是驾驶着脚下这般快艇成功救人的

  本报讯 “多亏了你,再一次救了我们家老彭的命,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了。”24日下午,渔民彭和平的老婆彭大姐找到陈强,一再地表示感谢。

  陈强,梅花五显鼻渔港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当地渔民习惯称他“强哥”,曾因在协助公安部门打击盗抢行动中立功,被授予“长乐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1下午,梅花渔民彭和平在海上作业时突发疾病,他亲自驾驶快艇把病人救上岸。

  缘起渔民彭和平的呼救

  21日下午2点左右,彭大姐突然接到彭和平从船上打来的呼救电话,说自己突然腹部剧痛难忍,无法进行任何操作,怕有生命危险。

  “以当时附近渔船航速,到港时间最快要3个小时左右,将严重影响抢救时间。”彭大姐告诉记者,“我听到电话后焦急万分,第一个反应就是跑去找陈强,他有快艇,我们海上有事都找他,他可以说是我们梅花渔民的海上110。”

  “我到强哥宿舍时,他正准备午睡,听我说完后,马上就联系人员赶往施救。”

  当时,陈强带了公司有救助经验的员工张治安和闻讯赶来的彭和平儿子一行3人,开着快艇赶赴现场,“快艇的优势就是灵活,时速快,方便救人。梅花港就我们公司有一艘快艇,虽然救人很危险,但我每次都自己驾艇去施救。”

  一个小时后,彭和平被紧急送往医院。现正在长乐市医院治疗的彭和平,已脱离生命危险。

  多年来义务救援多起海上事故

  其实,彭和平已经是第二次被陈强的救助团队救起。

  两年前的冬天,出海作业的彭和平遇到大浪,船搁浅在港口,“当时天渐渐黑了,能见度极低,方向也难辨别,”彭大姐由衷地感激道,“我也是找了强哥帮忙。当时强哥正在往福州的路上,闻讯立刻赶回来救人。”

  不久前,一艘霞浦的渔船在近梅花海域作业,发生机械故障,失去动力,船只眼看就要沉没。呼救信息从福州转到梅花镇,镇里又委派了陈强的救助团队。

  “当时浪很大,我们其中一个救助人员被浪甩起了丈把高,又狠狠地摔下。好在当时撤离快,要不然,连我们的命都要搭上。”虽然,每一次陈强都义无反顾地奔去救人,但他也不得不承认,“救人是存在危险的,所以我们对救助人员进行了严格的训练,我当然不希望因救援而发生意外。”

  “近两年,陈强驾着他的快艇,参与过5起海上施救,让10多个人脱离险境。”梅花镇副镇长吴晓晶告诉记者。

  建设渔港,让渔民有个“家”

  陈强花6万多元买快艇,是因为建设渔港的工作需要。“渔港问题是长久以来困扰梅花渔民的大问题,梅花是‘省级水乡渔村’,但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有船无港。“陈强告诉记者,“一艘渔船价值30万左右,是绝大多数渔民的命根子,身家性命全压在这上头了。”

  在没有建立自己的渔港之前,梅花的渔民只有把它停泊在潭头、松下等较远的港口。遇到大风大浪或台风天气,生命财产安全都没办法得到保障。

  为解决渔船避风、消除海上生产作业安全隐患等问题,陈强决定投资建设梅花五显鼻渔港,这与梅花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建设的要求不谋而合。

  2010年以来,五显鼻渔港管理公司已投入1300多万元建设五显鼻二级渔港,目前渔港已可为当地渔船停靠驻泊,建成后最多可停泊600多艘的渔船。

  “没有渔港,渔民就没有家。”陈强说他很理解渔民的想法和感受。目前,陈强正全力投入到渔港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