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银行只收不付菊花1角硬币将变少 网上已炒至高价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2 09:10:3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银行只收不付菊花1角硬币将变少 网上已炒至高价

  菊花1角硬币。

  福州晚报11月2日讯(记者 李永华 杨剑峰)昨日起,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即菊花1角硬币)银行只收不付,新收及库存菊花1角硬币一律作为残损人民币单独交存人民银行发行库。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主要是第五套人民币兰花1角硬币,市民手中的菊花1角硬币,仍可正常流通使用。

  在榕业内人士表示,菊花1角硬币材质为铝镁合金,容易氧化,不易保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从目前市场来看,菊花1角硬币未成为收藏热门品种,只有未流通的2000年菊花1角硬币较值钱,可达几百元,其余年份的1角硬币并不值钱。

  银行只收不付

  菊花1角硬币将变少

  央行近期下发通知,决定自2016年11月1日起,各银行金融机构对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只收不付。昨日,在榕部分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已收到通知开始执行这个规定,由于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主要是兰花1角硬币,因而网点也较少见到菊花1角硬币。

  资料显示,菊花1角硬币从1991年开始试铸,2000年停止发行,按年号不同共有10枚。其中,2000年菊花1角硬币是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的“关门币”,实际上并未被投入市场流通,只是作为装帧册发行,因而市面上流通的菊花1角硬币以1991年至1999年为主。第四套人民币1角硬币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第五套人民币中兰花1角硬币标的则是“中国人民银行”字样。在制造工艺上,菊花1角硬币采用了“外圆内凹九边形”设计,目前发行的硬币当中,只有它采用了这种设计。此外,近代诞生的货币中,无论硬币还是纸币,钱币的大小轻重均与面值成正比,但菊花1角硬币别具一格,无论是从直径还是厚度上,都要大于同一套人民币当中的梅花5角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