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超标电动车进市区罚200元并扣车 12月起正式执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4 08:29: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超标电动车进市区罚200元并扣车 12月起正式执行

  交警查处骑超标电动车的男子。

  福州晚报11月4日讯(记者 李琼 通讯员 榕警 台交综/文 记者 陈暖/摄)“今天先劝导,从12月1日开始,你再骑超标电动车进入市区,就要暂扣车辆并罚款200元。”这是昨日下午台江交警拦查超标电动车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据了解,交警部门将强化路面监管,整治交通乱象,对超标、无牌电动车上路行驶予以暂扣调查。

  昨日下午,台江交警在二环路工业路口设卡拦查超标电动车,主要整治超标电动车载人、闯红灯、不按道行驶等乱象。

  一名女子骑着一辆黑色超标电动车由南往北经过该路口,被民警拦下。民警说,超标电动车在市区禁止上路,要罚款20元。12月1日开始,不能再骑超标电动车进入市区,否则就要暂扣车辆并罚款200元。女子称超标电动车才买了半年,不知道这种车不能骑。民警耐心解释,2015年1月1日开始,五城区道路禁止超标准和未注册电动车通行。现在根据市里有关规定,12月1日开始,骑超标电动车闯禁行,一律暂扣车辆。被查扣车辆的车主,若能及时提供发票、合格证等材料,警方核实后将依法退还;若无有效合法材料,警方将以涉嫌盗抢的名义对车辆进行暂扣调查,扣留期限一般为30天,最长60天,期限到后车主若没有领回,警方将统一处理车辆。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不少骑超标电动车的人都不知道这种车不能在市内上路。“现在骑超标电动车的多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不了解政策,在城乡接合部或者二手车店购买了超标电动车。”民警称,现阶段以劝导教育为主,希望超标电动车的车主能将车辆换购成已纳入本市产品目录的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

  记者注意到,每名执勤民警都持有一部新型警务通。警方表示,这种警务通是下半年投入使用的,路面执法人员均有配备,“与以前的警务通相比,新型警务通不仅网速更快,更新增了人脸识别功能。处罚违章时若遇到当事人忘记身份证号码或拒不配合等情况,通过新型警务通可有效识别驾驶人信息,方便取证。”

  “超标电动车车身重、速度快,时速超过20公里时极易导致刹车失灵,引发交通事故。而且,超标电动车经常闯入机动车道,非常危险。有的电动车从右转机动车道直行时容易被正在转弯的车辆刮擦,导致发生较大交通事故。”据警方统计,2007年至2016年,福州市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比率从9.3%持续增长至22.3%,其中超标准、无牌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占电动车事故总量的近60%,超标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比率从48%增长至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