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榕等12城开展水产品检查 省食药监局启动"你点我抽"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25 14:4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陈聪)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多个超市活鱼下架,引发消费者关注。记者24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食药监总局将于本月和下月在北京等12个大中城市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以了解市场销售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摸排水产品的主要质量安全隐患。

  检查地点和对象为对北京、沈阳、石家庄、济南、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福州等12个大中城市,食药监总局将对这些城市经营鲜活水产品的集中交易市场、销售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随机性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

  据了解,此次检查内容包括,重点检查市场开办者落实水产品市场准入、信息公示、抽样检验等管理责任情况,以及销售者和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并落实水产品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情况。

  此次还将检查重点水产品质量安全及其在经营环节违规使用违禁药物情况,主要针对近年来部门抽检监测问题相对突出的大菱鲆(多宝鱼)、乌鳢(黑鱼)、鳜鱼和明虾等4种鲜活水产品及其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的养殖用水进行抽样,对其中硝基呋喃类药物、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药物残留情况进行检验。

  福州晚报11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昨日,省食药监局启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抽”活动,20大类食品中“得票率”较高的10类将成为重点抽检对象。此次活动从昨日开始至12月9日完成。

  根据安排,省食药监局提供了以下20类食品作为这次“你点我抽”食品备选项目:1.大米;2.食用油;3.畜禽肉;4.水产品(鱼虾蟹贝类等);5.生鲜蔬菜;6.挂面;7.豆干、豆腐、腐竹;8.蜂蜜;9.米粉;10.海带、紫菜;11.酱卤肉制品;12.乳制品;13.速冻肉制品;14.黄酒;15.酱腌菜;16.糕点、包子、馒头;17.瓶桶装饮用水;18.鱼丸等鱼糜制品;19.茶叶;20.婴幼儿辅助食品。

  活动期间,你只需登录省食药监局官方网站(http://www.fjfda.gov.cn/)或关注官方微信“闽食药闻”,点击食品安全“你点我抽”活动专栏,在备选的20类食品范围内,选择您最为关心、最期待被抽检的10类食品即可(投票截止时间12月9日)。

  省食药监局将根据点击情况进行统计,“得票率”较高的10类食品为重点抽检类别,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检。在全部抽检工作完成后,省食药监局将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