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启用 被困电梯拨96196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3 15:2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启用 被困电梯拨96196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听求助电话。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文/摄)“被困一楼,电梯门开不了,快来人啊……”“不要紧张,我们马上联系救援人员前往。”近日,马尾儒江东路一小区发生了电梯困人事件,被困人员拨打“96196”求助,10分钟后获救。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日前正式启用,已覆盖五城区,力争明年一季度覆盖七县(市)及福州高新区。目前,五城区市民若被困电梯,可直接拨打“96196”24小时电梯救援热线求助,30分钟内将获得救援。

  据了解,福州是全省第一家建成96196电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城市。

  【现状】

  电梯困人事故每月近百起

  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福州市注册登记电梯45000多台,数量居全省第一,并以年均约15%的速度增长。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1800台,每年以超过40%的速度增长。

  我市电梯已进入故障高发期,据统计,电梯投诉已占福州市市场监管局12365举报投诉量的61.8%,电梯困人事故每月近100起。

  据该负责人介绍,以往人员被困电梯,由于等不到维保单位人员前来救援而拨打110、119,或在遭遇故障时就报警,待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却发现难以通过技术手段施救,只能强行撬开电梯层门。“这样确实可以较快速完成救援,但对电梯造成了损坏,增加了维修费用。同时,救援期间也很难稳定控制电梯,有可能因为突然运动带来安全隐患。另外,有的乘客还会自行扒开电梯层门,这样做最危险。”该负责人说,有的乘客对电梯所在位置描述不清,耽误了施救时间,给救援增加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