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三明15岁女孩车轮下勇救男童 被乡亲们称为“福建的戴碧蓉”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22 14:43:2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救人受伤后住院治疗中的曾婧芳

  “好好休息,努力学习,祝你考上理想的学校,日后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进一步传递社会正能量。”3月20日,三明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来到宁化,前往中沙乡中沙村看望慰问小英雄曾婧芳,并送上慰问金。

  曾婧芳是宁化四中九年级学生,家在宁化县中沙乡中沙村,邻近集市,省道205线穿村而过。3月10日下午放学回家后,她到公路对面的邻居家串门,17时10分左右回家途中,两名小孩突然从公路旁边的山坡上冲向路中间,眼看就要被一辆自北向南驶来的小轿车撞上。“车来了,快走开!”曾婧芳一边大声呼喊,一边往前跑。听到喊声,6岁女孩很快跑到路边,可5岁男孩却惊慌地在公路中间乱窜。眼看小轿车就要撞上小男孩了,曾婧芳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将小男孩从车轮前推开。

  男孩得救了,曾婧芳却被小轿车撞飞一丈之远,当场昏迷过去,十多分钟后才苏醒过来。经宁化县医院诊断,曾婧芳左腿骨裂,皮肤擦伤,幸无生命危险。

  “婧芳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问小男孩伤着没有,着实令人感动。”村民廖阿姨说,要不是婧芳推开小男孩,被撞的肯定是他,后果不堪设想。

  49年前,湖南小英雄戴碧蓉救人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今天,15岁女孩曾婧芳勇救5岁男童的壮举,也感动了宁化县乡亲,大家称赞她是“福建的戴碧蓉”。曾婧芳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前往看望慰问,当地政府也准备为她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3月17日,曾婧芳出院回到家中休养,开始认真补习落下的功课。

  曾婧芳的班主任伊老师说:“别看曾婧芳平时很文静,却非常热心,乐于帮助同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上前六名,希望这次受伤不会影响到她的中考成绩。”伊老师表示,学校已安排老师和学生,帮她补习落下的功课。

  “我们全家人特别感激她,我们本想到医院照顾她,被她婉言谢绝。”获救男童的父母多次到医院看望曾婧芳,并深表谢意。(赖全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