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型诈骗方式出现:冒充客服套取卖家在借贷平台借贷金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3 08:09:4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厦门4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颜之宏)近日,一种“冒充客服、打着向卖家退款的旗号、套取卖家在借贷平台借贷金”的新型电信诈骗方式引起厦门警方关注,短短一个月内,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为此类案件立案161起,涉案总金额164.5万,最大单笔金额达7.6万。

  今年4月7日,厦门某公司职员小吴的手机接到来电,对方自称是申通快递的员工,称事主的包裹已经丢失无法派送,要退款给事主,并会进行相应的补偿。由于事主清明节前在某网购平台下单的货品确实迟迟未收到,便相信了这位“快递小哥”。

  之后,“快递小哥”声称退款必须走“流程”——通过支付宝旗下的借贷平台“蚂蚁花呗”进行。不熟悉“蚂蚁花呗”的小吴在对方的要求和“指导”下开通了蚂蚁花呗,并借款15000元。正在惊讶于自己得到了15000元之多“退款”和“补偿”的小吴却被“快递小哥”告知,由于其公司的“操作失误”,多打了14300元到小吴的支付宝账户,实际小吴的“退款”和“赔偿”只有700元!

  略带失望的小吴随后按“快递小哥”的要求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将14300元“退给”了对方。之后,小吴仔细查看了蚂蚁花呗的使用说明,并咨询了支付宝的官方客服人员,才发现上当受骗。

  无独有偶,在厦门某高校上大二的陈同学于3月26日接到一个自称京东“凡客诚品”客服的电话,对方谎称小陈3月12日在京东“凡客诚品”购买的鞋子,因质量问题要回收并且要退款给小陈。

  在对方的“指导”下,小陈在“京东白条”上贷款800元。随后,“客服”让小陈扫描指定的二维码,以便将“退款”之外多余的钱返还给自己。稀里糊涂的小陈按照对方的要求一步步进行操作,最终发现被骗后报警。

  厦门警方通过对受害人群分析后发现,在该类诈骗类型中,受害者以女性居多,占比达八成以上;有超过七成的受害者是85后。同时,警方还发现,骗子除了针对女性、年轻群体实施诈骗,还专门针对学生、年轻妈妈甚至是淘宝卖家实施诈骗。

  为此警方发布预警信息:广大群众在接到自称“客服人员”的电话时,不必忙于去判断对方身份的真实性,只需直接与原先的网购平台或店铺的客服取得联系,进行核实,如在淘宝上购物,便通过阿里旺旺与原先客服取得联系,不要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进行所谓的“退款”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