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最美乡村越野跑”在连江环马祖澳旅游区开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7 16:3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村卷”们开心冲刺。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叶建隆 文/摄)16日,一场别样的“村跑”在连江县环马祖澳旅游区开跑。

  村跑是“最美乡村越野跑”的简称,集旅游、文化、健身活动于一体,很受欢迎。此站村跑由连江县政府、县旅游局、县科技文体局主办,以“渔歌踏浪,心海连江”为主题,有5公里体验赛道、13公里专业赛道和23公里专业赛道3种赛道,起点均设在连江兴海学校内,线路环绕黄岐镇、安凯乡,共吸引了国内外500多名“村卷”(村跑参与者)参与。

  写心愿,延续千年祈福文化

  黄岐半岛海岸线漫长,海湾众多,岛屿星罗棋布,自古以来就是南来北往的重要商埠,见证了连江悠久灿烂的海洋文明。其中,黄岐祈福习俗由来已久。此次村跑也为“村卷”们设立了一场特别的祈福活动,在13公里赛道终点处设立心愿墙,每名“村卷”都可在墙上写下自己的愿望,感受延续千百年的特色祈福文化。

  “村卷”施奇今年70岁,这是他第8次参加村跑,每一次,他都带着老伴、儿子和孙子一同参加。他说:“村跑是个特别适合合家欢的活动,这次村跑设立的祈福心愿墙让我很感动,我的愿望就是家人都幸福平安!”

  品美味,感受独特海洋文化

  “妈妈快看,大海好大呀,都看不到边。”3岁半的李梓萌来自永泰,第一次看到大海,她兴奋不已。这次她作为啦啦队,为爱好村跑的爸爸加油鼓劲。“我们看中黄岐独特的海洋文化,特地带女儿来体验。”李先生说。

  据悉,此站村跑巧妙融入了所有与海有关的事物,海风、海景、海鲜……让“村卷”们品味无尽的海之味道。其中,穿越古民居,拥抱海风的海景赛道,让“村卷”们边跑边感受石头屋的历史和故事;设置在活动现场的海鲜集市也吸引了大批“村卷”流连……

  看美景,饱览环马祖澳海韵风情

  作为主赛道的黄岐镇,素有“海上明珠”之称,是大陆地区离台湾马祖岛最近的地方,也是游客旅游观光、度假避暑的理想胜地。

  “肉眼观马祖”是黄岐旅游三大特色之一。仅一水之隔的马祖列岛,有南竿天后宫、北竿桥仔码头、莒光东莒灯塔、东引闽王庙等名胜古迹。若遇到好天气,凭肉眼就能看到岛上交通公路以及来往车辆;上菜馆吃海鲜、进市场购鱼货,则是另外两大特色。游客在黄岐不仅能品尝到本地独特的海珍品,还能购买到来自金门、马祖的名酒“金门高”“马祖高”等。未来连江还将在黄岐镇打造两岸小商品交易市场。

  作为另一赛道的安凯乡,山海相拥,素有“绿色宝库”的美誉。安凯的奇达村是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小渔村,以鲜美的海鲜出名,拥有西洛岛等近20座小岛,是中国十大魅力摄影基地之一。

  据了解,对接“海上福州”,连江县围绕“岛屿+岸线+旅游产业”,发挥138公里海岸线、滩涂、岛屿、沙滩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推进环马祖澳旅游区24个项目建设,总投资逾150亿元,打造融“游马祖、逛黄岐、赏茶山、观闽江、泡温泉”为一体的旅游名县及海洋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