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市民可享受12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7 15:08: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市民享有哪些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对此,记者近日专访了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

  据市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每服务人口达到50元,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近年来,随着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与人均费用逐年增加,城乡居民免费享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也越来越多。“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12项内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0岁~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服务、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目前,这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包括,我们长乐市域范围内的人口,不管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都能享受这12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卫计局副局长林财清说。

  不同的服务项目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可分为三种情况:

  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服务,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面向特定年龄、性别、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等。面向疾病患者的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等。

  记者了解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在我市推行8年,从最初的每人每年15元逐步上涨至如今的50元。截止今年3月底,我市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608150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档65702人;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19663人,规范管理糖尿病患者7794人。

  目前,市卫计局和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正加大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政策宣传力度,届时市民可通过更为丰富的宣传载体和形式,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服务政策。

  (记者 陈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