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高招志愿6月27日起填报 艺术类志愿设置有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3 08:30: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电(陈丹)2017年福建省高考成绩预计在6月25日前公布,高考志愿填报工作从6月27日开始,实行分科类、分轮次填报。21日下午,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庆明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今年福建高校招生录取政策除了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实际工作需要进行个别调整外,没有太大变动,主要调整集中在艺术类志愿设置方面。

  陈庆明介绍,今年艺术类录取批次仍然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A批、本科B批和高职(专科)批四个批次,但是,与2016年相比,艺术类本科提前批的投档录取模式由去年实行的专业志愿“一档多投”,调整为实行院校志愿“一档多投”;艺术类本科B批由去年的两次征求志愿、一次降分征求志愿,调整为一次征求志愿、一次降分征求志愿。同时,还首次明确了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填报文史理工类本科提前批方案。

  在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方面,陈庆明表示,其录取批次和志愿设置与2016年完全一样。

  具体来讲,文史类、理工类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的第一志愿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参考志愿实行院校志愿平行投档,征求志愿实行专业志愿平行投档。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全部实行院校志愿平行投档。高职(专科)批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全部实行专业志愿平行投档。

  体育类本科批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实行院校志愿平行投档。高职(专科)批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均实行专业志愿平行投档。

  陈庆明表示,如果文史、理工类考生高考成绩和艺术、体育类考生文考成绩没有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成绩又在最大降分幅度之内的,是有机会在相应批次被生源不足的院校降分录取。其中,艺术类、体育类院校(专业)生源不足时,只能根据考生的文考成绩进行降分录取,省级专业统考本科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是不降的。

  那么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对此,陈庆明也给出几条建议:

  首先,考生在正式填报志愿前,要提前阅读有关录取的政策和规定,并查阅自己感兴趣的高校招生章程,详细了相关情况,然后根据高考成绩、成绩排序位次进一步确定拟报考院校范围。

  其次,考生可以从福建省考试院网站下载今年的志愿样表,进行预填和修改。在正式上网填报志愿时按照志愿样表上的内容进行录入,这样可以减少填报志愿失误。

  再次,在进行网上填报志愿时还要特别注意三方面问题。一是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每一轮次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均为截止日当天18点;二是必须保管好个人账号和密码;三是必须适当提早上网填报志愿。不要集中在最后1天填报,更不要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以免届时网络拥堵影响自己顺利填报志愿。

  另外,陈庆明提醒,每年高招录取期间,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想上学、上好学”和“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实行招生诈骗,任何个人都无权擅自决定“特招”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所以,考生、家长务心擦亮双眼、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