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省图书馆拟年底开工改扩建 届时将闭馆施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1 12:5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改扩建后的省图书馆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日前获得省发改委批复,概算总投资2亿多元,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年底就会开工,将打造成环境幽雅、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经济实用的现代化、智能化馆舍。

  届时,省图书馆将闭馆施工。为保证图书馆相关业务的连续性,省图书馆将在五四路省奥体中心相应区域开办过渡服务区。

  省图书馆原馆主体竣工于1995年,用地面积20440平方米,建筑面积23838.61平方米,地上4层,局部5层。原馆古籍库竣工于2009年,建筑面积1224平方米。

  根据设计,省图书馆改扩建将在不改变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把改建修缮和扩建有机结合起来,对各建筑功能用房进行合理调整补充,成为功能互补、风格相近、经济合理的有机整体,以统筹解决使用面积不足、功能缺失、设施陈旧等一系列问题。

  省图书馆改建部分及扩建部分均为多层建筑,南北两侧各新建一层地下室。

  现图书馆中庭将加顶盖,主入口大厅进行横向扩展,可以带来空间品质上质的提升,并拓展了通风采光效果,既解决了困扰省图书馆多年的暴雨时雨水入侵内馆的问题,又有利于采用中央空调系统,提高读者的舒适度。

  改扩建后的新馆将全新设立一个“地方文献馆”,将成为福州乃至全省最具地方特色的专业馆。

  改扩建后,省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达41602.6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4422.11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180.52平方米,功能业态将得到极大丰富,更加合理、完善、亲民、具有吸引力,将以“城市客厅、福州新名片”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据悉,省图书馆建设工程将分期进行,一期为改扩建工程,二期为仓储图书馆建设。如果这两期工程都能顺利实施,省图书馆建筑规模将达到6万平方米左右,不但建筑面积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达到全国省级一级图书馆标准(2017),还可以满足30年左右的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