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战狼2》中“捶胸”救美女太粗暴?不适合大众模仿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6 08:57: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战狼2》热播,影片中,女医生不幸坠机倒地。按照影视剧套路,定会来场浪漫的“人工呼吸”英雄救美,然而,吴京饰演的冷锋对她实行快速的胸部按压和心前区捶击术,终于把她抢救回来。

  这样的急救方式靠谱么?为何不用人工呼吸?市民平时能用么?对此,福州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张彦表示:“这的确是科学的急救法,不过更适用于专业人员,对于大众不推荐,我若在现场,也不一定会选择捶击。”

  这种急救方式

  叫做心前区捶击术

  “按照电影情节,男主角采用的是胸外按压+心前区捶击术,是一种科学的急救方法。”张彦主任介绍,突发心搏骤停时,心前区捶击术可作为紧急心肺复苏的最早措施,其优势是徒手而不需任何器械,其终止室性心动过速的有效率高达40%。

  该急救术原理是:在心搏骤停后的1分30秒内,心脏应激性最高,此时拳击心前区,所产生的电能可使心肌兴奋并产生电综合波,促使心脏复跳。

  实施心前区捶击术,一般是右手松握空心拳,小鱼际肌侧朝向病人胸壁,以距胸壁20cm~30cm高度,垂直向下捶击心前区,即胸骨下段。捶击一两次,每次一两秒,力量中等。捶击时用力不宜过猛。小儿禁用,以防肋骨骨折。

  不适合大众模仿

  最规范还是胸外按压

  “电影中这个情节不适合大众模仿。”张彦主任指出,心前区捶击术仅仅针对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下文简称室速和室颤)引起的心搏骤停。不是所有的心搏骤停都是因为室速、室颤引起,若是遇到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引起心搏骤停,却使用捶击,那么急救的有效率很低、很盲目。此外,捶击中还可能带来并发症,比如用力过大,会导致肋骨骨折等。

  张主任说,心前区捶击术这种急救方法对于施救者的专业素质要求比较高,目前向大众推荐的主流急救方式仍是胸外按压。

  那么,若是张主任出现电影场景之中,会和吴京一样使用心前区捶击术吗?张主任说:“不会。因为女主角在坠落过程中可能会有创伤,如胸部外伤等,若是一拳头捶下去,抢救效果可能不好。”

  相关链接

  心肺复苏仅适用于“三无”状态

  据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开展急救时,如果科学地进行心肺复苏,会提高患者被成功救治的概率。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心肺复苏不适合用于清醒、有心跳、有呼吸的患者。

  如何判断患者是否适合进行心肺复苏,可以通过三步骤:

  一、轻拍患者双肩,对其双耳大声呼唤来判断是否意识丧失。

  二、将耳贴在患者胸口,听有无心跳声。

  三、将面颊贴近患者口鼻,感觉患者有无呼吸气流,并倾听有无呼吸声,判断有无自主呼吸。

  若一无意识、二无心跳、三无呼吸,就应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