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大型原创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福州首演

力争打造舞台艺术精品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5 09:2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演出现场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记者 邱陵)4日晚上,根据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福州首演。

  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今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宣部追授廖俊波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组部印发通知要求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福建省委追授廖俊波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的活动。

  据了解,该剧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联合出品,著名剧作家马文正、王英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李利宏、傅磊共同执导,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排演。

  今年4月份以来,省委宣传部组织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南平、政和等地开展采风创作,同廖俊波同志家属、亲友、同事进行深入交流,举办多场创作研讨会,对剧本进行反复修改完善。

  今年8月份退休的马文正接到创作任务的时候,距离自己退休仅两、三个月,可作为一名党员,他觉得必须担当这个光荣的使命。“采访、体验生活、思考、创作,没日没夜,废寝忘食,仅用了十天就一气呵成写成了第一稿。”马文正说,经过两个多月打磨,终于在自己退休的那个月被成功搬上舞台,“这是我退休前,做的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

  搬上舞台合成彩排后,戏剧专家多次观摩指导,对演员表演、台词、音乐、舞美等细节进行打磨、提升,精益求精,力争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舞台艺术精品。

  招商、征迁、抗台、捐款、送别……当晚的首演持续了两个小时,主创人员精心设计多个场景,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笑中带泪的故事,呈现了新时期党的好干部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这六个大字的优良作风,每一处掷地有声、铿锵激昂的台词,台下都响起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观众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原创话剧生动展现了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担当精神,将一个“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的县委书记刻画得入木三分,我们应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为谱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