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琅岐建立小作坊集中加工片区 破解管理难问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03 08:52: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杨宇辉)记者日前获悉,去年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安全法》《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和福州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要求,结合实际,指导琅岐镇出台了《建立琅岐镇小作坊集中加工片区方案》。目前当地有5家食品生产小作坊被纳入集中加工片区。

  建立琅岐小作坊集中加工片区后,如何更有效地监管,成为摆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科室骨干与琅岐分局执法人员多次前往集中加工片区,与小作坊业主沟通,指导其改进作业环境,并设计了统一格式的销售票据。票据正面为产品名称、规格、生产日期、购货者名称、购货时间等内容。票据还印有小作坊的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等。按照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销售食品时,必须向购货者出具销售凭证。

  通过对集中加工片区的规范管理,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有效保证了琅岐食品小作坊的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查。规范化的管理也为作坊主带来了好处。“去年初,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我们小作坊申请创建市级示范小作坊,就像有了金字招牌,为我带来了更多生意。”当地一家勇琦米面加工店的董守琦说。

  琅岐镇被纳入集中加工片区的5家小作坊中,有省级示范点1家、市级示范点1家,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抽检产品,合格率为100%。

  除了现场指导外,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琅岐分局的干部还积极组织小作坊主们利用QQ、微信与市场监管局干部互动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