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孩子打了麻醉会变笨? 麻醉医生教你辨别真假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01 08:1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余力) “打一次麻醉孩子笨一点”“无痛分娩会影响胎儿”“无痛分娩会延长产程”……3月26日至4月1日是中国麻醉周,近日,福州市二医院开展义诊,多名平日甚少与患者见面的麻醉科医生,现场回答了市民的疑问,并澄清了关于麻醉的一些传言。

  不少家长关心麻醉的“后遗症”:“都说麻醉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记忆力,打一次笨一点,这是真的吗?”

  对此,市二医院麻醉科主任陈晓梅解释,全身麻醉是指通过呼吸道吸入麻醉气体或静脉内注入麻醉药后,抑制大脑皮质,使人暂时失去知觉,在无痛安睡的情况下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智力与大脑有关,麻醉过程中麻醉医生会严密监测血压、心率、氧饱和度等生命指标,根据手术需要不断调节麻醉深度,既有利于手术进行,又不会造成脑缺氧,也就不会影响到大脑了。“即使是全麻对大脑发育有影响,也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陈晓梅说。

  近段时间,在我国普及率较低的“无痛分娩”成为热门话题。有的孕妇听说打了镇痛会导致宫缩无力、产程变长,有的孕妇觉得自己疼一点没事,可别因为一时轻松,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对此,陈晓梅介绍,的确有不少家属一听说“无痛分娩”要“上麻醉”,就担心对胎儿智力发育有影响而反对,其实这都是误解。

  “无痛分娩过程中使用的麻醉剂量是很小的,药物的浓度也远低于剖宫产,基本不会影响到胎儿。”陈晓梅说,麻醉后可以让产妇清醒地参与到产程中,更有利于与接产医师相互配合,有助于生产,有可能会缩短产程。特别是对于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建议还是进行无痛分娩。当然,有些系统性疾病、特殊血液类疾病的患者,要在医师的诊查后才能明确是否适合无痛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