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长乐系列新举措提振精气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7 09:25: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晒出责任清单 量化管理方法 整合督查力量 长乐系列新举措提振精气神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四套班子领导召开务虚会带头抓重点工作、提速增效“四三二一”项目量化管理方法、组建全方位的工作体系、推出4+1大督查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在媒体上晒出责任清单……为提振精气神,当好排头兵,近期长乐区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晒出责任清单

  责任人也“亮出来”

  近日,长乐区委、区政府在当地报纸和官微上晒出《2018年度全区各乡镇(街道)重点工作情况安排表》,除了2018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外,责任人也点名道姓“亮出来”。“这是我们刚推出的又一项提振干部创业精气神的举措。”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说。

  安排表显示,今年长乐各乡镇(街道)重点工作任务286项、总拆迁面积269.9万平方米、总交地面积35577.94亩。

  “项目多、时间紧、投入大,考验和挑战的不仅仅是基层一线干部,还有生活在长乐的每一名市民。”这名负责人表示,通过晒出责任清单,一方面主动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知道基层政府和广大干部在做什么、成效怎么样;另一方面也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倒逼基层干部亮出“底牌”,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量化管理方法

  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事实上,为加强作风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除上述举措外,长乐前段时间召开了四套班子领导务虚会,推出提速增效“四三二一”项目量化管理方法、4+1大督查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新举措。

  务虚会上,长乐区四套班子领导达成共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进作风建设,并带头抓重点工作。同时,组建全方位的工作体系,成立了四套班子领导挂帅的30个指挥部和7个督查组,并将全区分成23个片区,组建了170个征迁小组和26支招商小分队,采取“指挥部+片区+小分队”的模式,成建制、大兵团作战。

  而“四三二一”项目量化管理方法即四大分类、三项保障、两支队伍和一线考察。其中,四大分类包括规划类、产业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征迁类,三项保障为从土地、资金和督查三个方面重点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两支队伍指区委统筹安排、抽调的干部队伍和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干部队伍。

  整合督查力量

  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近段时间,长乐区属媒体经常曝光各乡镇(街道)乱丢垃圾、脏乱差等破坏环境的现象,并亮出整改前后的对比图,还公开通报乡镇(街道)负责人。

  “这种方式效果很好,感觉城乡的卫生环境越变越好了。”市民陈女士说。

  长乐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得益于4+1大督查工作机制。

  该机制将全区分为四大督查片区,由区委一名副调研员牵头负责,统筹整合区委办、政府办、纪委、效能办、一抓一促办等督查力量组成四个督查组,对四大督查片区的重点项目推动、城乡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专项跟踪督查。每项督查任务都明确1名督查专员全程跟踪进展情况,做好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汇总通报、提交问责等工作。通过整合资源,精准督查,避免了基层乡镇在督查中耗费太多时间,从而集中精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该机制还有四个一的评价体系,即“一周一通报”“一旬一点评”“一月一评比”“一季一问责”,并在报纸、电视和官微上定期曝光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倒逼督查任务落实。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比学赶超,接下来长乐区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