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榕首发非台风期间暴雨红色预警 今天预计还有暴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1 08:3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昨晚8时许,西二环路宝龙广场附近,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在处理倒下的树木。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毛小春 李锦清/文 叶诚 陈建国 石美祥/摄

  昨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水袭击榕城。记者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强降水导致仓山区迎宾路、首山路、仓山万达广场、盖山西路、金洲南路等区域出现积水,其中,迎宾、首山、魁浦等下穿通道积水,影响通行。一线抢险人员加班加点冒雨排水,截至昨日22时,大部分积水点的积水已退去,道路基本恢复通行。

  昨天,福建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福州市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也是福州历史上首次非台风期间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福州全市阴有中雨到大雨,伴有雷电,部分乡镇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后几天降水仍较频繁。

  台江交警大队警察郑鹏翔雨中帮市民推车,这是他将靴中雨水倒出。

  福州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

  昨日12时,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福州市防指随后也启动了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市防指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值班监测,适时启动防暴雨应急预案,加强值班,领导靠前指挥;加密预测预报;强化重点防范,国土部门和各县(市)区全面彻查地灾点,发现问题,马上撤离,马上处置和上报,及时做好低洼地带、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

  昨日17时6分,福州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傍晚榕城再度暴雨如注,18:00~19:00时,一小时内晋安区汽车北站降水达53.4毫米,乌山国家气象站降水46.8毫米。到20时,强降水区才逐步南压到沿海县市,榕城雨势减弱。

  昨晚10时许,市水务管网抢险队在仓山金洲南路打开窨井盖强行排水。

  抢险人员加班加点 积水道路基本恢复通行

  昨日22时许,天空还下着雨。记者在金洲南路看到,抢险人员还在开盖强排,虽然穿着雨衣,但抢险人员浑身湿透。

  “我们下午3点前就已经到现场值守,紧盯道路情况,以便第一时间组织抽排。”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于昨日15时启动四级预案,并组织人员在重点区域值守、巡查,发现积水及时处置。18时40分中心启动二级应急预案,各易涝点值守人员均到位,并组织抢险。昨日该中心共组织应急人员237人,应急抢险车辆40辆,移动排水泵车7辆。

  “仓山区最大雨强1小时79.6毫米,3小时167.2毫米,超过管网设防标准。”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迎宾路、首山路、仓山万达广场、盖山西路、金洲南路等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其中,迎宾、首山、魁浦等下穿通道积水,影响通行。市区其他下穿通道通行正常。

  截至昨晚10时,大部分积水点的积水已经退去,道路基本恢复通行。剩余积水路段,抢险人员还在加班加点排水。

  宝龙地下商场工作人员正在清扫污水。

  据介绍,针对明天可能出现的雨水天气,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已组织近300人的抢险力量,严阵以待。

  昨日下午,中防万宝城与宝龙城市广场负一楼地下通道出现漏水。污水冲入地下通道后,涌入宝龙城市广场负一楼多户商铺,记者到场时,商户们正忙着往外清扫污水。排险人员随即在地下通道两端垒起沙袋。截至昨日20时,污水已不再从天花板冲入地下通道,抢险人员正在抽取通道内的积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昨日福州大雨,市政排水管网内水位抬高,造成中防万宝城区域管道内压力增大,引起排污管道爆管。

  五一广场地下通道没有进水,安然无恙。

  降水还将持续 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数据显示,昨日白天至20时,乌山气象站雨量达89.7毫米,城门镇站达98.8毫米,师大附中站达115.5毫米,还有多个自动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市区各站点降水普遍在50毫米以上,榕城遇上了今年最强一次强降水过程。

  省气象台分析,21日,福建北部地区和中部沿海部分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我省其余地区部分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22日,全省大部小到中雨,中部沿海部分有大雨。后期我省降水减弱。26日左右,“副高”西进,逐渐控制福建,届时全省将以多云天气为主,炎热天气来临。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我省出现的暴雨过程是今年雨季最后一次降水集中期,各地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此轮降水后,全省雨季趋于结束,26日前后,随着“副高”增强,我省高温酷暑天气将席卷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