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文庙广场拟明天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05 16:12: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5361039765521.jpg

  福州文庙广场一角。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通讯员 陈学青 文/摄)作为福州传统历史文化“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福州文庙广场拟于9月6日向市民开放。昨天,园林工人在工地上顶着烈日,种植树木,进行广场配套绿化施工的最后冲刺。

  福州文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200多年前的唐代。为了提升福州文庙周边环境,福州市政府决定在南门繁华地段上拆房建园,建设福州文庙广场。该广场占地2600多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00多万元,其中土建投资约445万元,绿化投资约160万元。福州文庙广场建成后,既能成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又能为市民提供休憩场所。

  市领导十分关注该项目建设,多次到工地现场察看,指导工程建设。福州市园林局多次与文物部门沟通,根据文庙规制,制定设计方案,并主动向有关古建专家征求修改意见。

  福州文庙南面恢复了万仞宫墙,其为主宫墙,其后还有两堵副宫墙,三堵墙皆5米多高,它们总长为23米。古代一仞即七尺或八尺,修建万仞宫墙是为了表达对孔子的景仰,表示孔子学识高深。福州文庙历史上曾有万仞宫墙,后遭损毁。

1536104043176.jpg

  福州文庙广场的万仞宫墙。

  万仞宫墙前设置有演讲台,演讲台前有个40平方米的象征天圆地方的特色小广场。这个特色小广场位于福州文庙广场的中轴线上,正中央铺有直径达2米的细菠萝面圆形青石,为整石打制而成。

  为了“呼应”孔子杏坛讲学的典故,福州文庙广场共种植银杏18株。另植金桂8株,寓意“蟾宫折桂”。银杏、金桂均精心挑选大规格树形优美的苗木,并采用全冠移植,以确保景观效果。

  在绿地面积不宽敞的情况下,园林部门把工夫放在乔木、灌木和草坪的合理搭配上,营造植物群落,即形成季相变化丰富、层次多样的景观,种植楷树1株、芒果35株、秋枫8株、三角梅6株、鸡蛋花5株,以及紫薇、海桐球、扶桑球各10株,铺设草坪700多平方米,拓展了市民休闲、娱乐的林下活动空间。

  在福州文庙广场施工过程中,由于铺装石材规格较大,人工抬运难,施工单位采用大型吊车配合铺装,共铺设大规格条石900多平方米,安装花坛沿石250多米、石凳20多米。

  该项目还采用了海绵自然渗水做法。福州文庙广场先铺设碎石垫层,夯实后加盖土工布,再在上方加铺沙垫层,最后铺设块石,从而便于雨水的自然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