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鼓楼区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11 15:5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鼓楼区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福建省首家民办普惠性社区精品幼儿园——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外景。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9月11日电 (记者 刘可耕)11日,福州市鼓楼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授牌仪式在福建省首家民办普惠性社区精品幼儿园——鼓楼区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举行。

  仪式上,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子舟,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分别为传初幼儿园授予“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福建省传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协作园”以及“鼓楼区社区微型精品园”两块牌子。

福州市鼓楼区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右一),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左一)共同为传初幼儿园授予“鼓楼区社区微型精品园”的牌子。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市鼓楼区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子舟(左一)为传初幼儿园授予“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福建省传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协作园”的牌子。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市鼓楼区委副书记王振松致辞表示,为满足居民就近入园需求,在保障幼儿安全和保教质量的前提下,鼓楼区创新性地提出了打造家门口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的举措,鼓励民间资本举办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分为普惠性与非普惠性两种模式。“目前,首批5家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即将开学迎新,共提供学位700个。”

  王振松指出,鼓楼区将“边探索边完善边推进”,继续加快选址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建成10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同时,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将社区微型幼儿园纳入民办幼儿园进行统一管理,对师资进行统一培训,对校园安全进行统一监管。

  福建省传初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宇称,乘着鼓楼区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这股政策的“东风”,传初教育将全力打造“家门口”的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让学龄前儿童就近入园,为解决群众“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民生问题做出贡献。

  为办好“家门口”的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福州鼓楼区赴广州市实地考察,了解他们出台举办微小型幼儿园文件的制定过程,学习其举办微小型幼儿园经验。同时还了解了香港、新加坡、北京等发达地区如何解决中心城区幼儿园房舍、校舍不足等问题,逐步形成了举办家门口的微型精品幼儿园的思路。

  2018年7月,鼓楼区出台《福州市鼓楼区鼓励民间资本举办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工作指引》,明确规定了举办者条件、选址要求、园舍基本要求、设施设备要求、办园规模、师资配备标准、保教基本要求、卫生要求、安全管理要求、审批材料、办园类型、确认方式、有效期等13项内容,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建设提供可量化、可操作的详细指引。

福州市鼓楼区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传初幼儿园师生欢乐的快闪表演。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州市鼓楼区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一名老师正为小朋友们上课。 记者刘可耕 摄

  其中,突出安全标准,微型精品园和所有民办园一样,场所的建筑质量和消防设施必须符合要求;突出从业人员资质,园长、教师、保育员、保健员等都必须取得相应资质、有一定年限工作经历。

  同时,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并兼顾幼儿园惠民性质,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方式,有效整合、利用零散的闲置资源,以一定比例确定非普惠性和普惠性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数量。其中,非普惠性保育教育费执行市场定价;普惠性保育教育费执行政府指导价,享受2017年底出台的《福州市鼓楼区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实施意见》规定的财政补贴政策。

福州市鼓楼区在福建省率先推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一名老师正陪伴小朋友阅读图画书。 记者刘可耕 摄

  9月,鼓楼区首批5家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开学迎新。其中,9月10日开学的3家传初精品园还被纳入普惠性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