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晋东水系最深最窄内河赤星溪完成治理 新增一绿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0 22:4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晋东水系最深最窄内河赤星溪完成治理 新增一绿道

  赤星溪完成整治,河水清澈。

  福州新闻网10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建国/摄)赤星溪全长超过1.2公里,深度约5米,最窄处只有2米宽,这条晋东水系中最深且最窄的内河已于本月完成治理,除了实现水清河畅的治理目标外,沿线新建的绿道也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

  绿道栽种多种植物

  赤星溪全长1285米,宽度为2米到4米,它起于赤星路,经猫岭路、西庄路后,于三环快速路北侧汇入义井溪湖。

  昨日,记者沿着治理后的赤星溪一路自北向南步行,河道右侧一条宽度4米到6米的绿道上,除了红花羊蹄甲及垂柳外,还可见红枫、大四季桂、木棉等,这个时节,丹桂和木棉开得正欢。

  “原来这条绿道并不存在,经多方协调,取消停车场地,小区退距后才得以建设。”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区域一主管黄荣文说,人们可以到绿道上散步,还可以到沿线新增的休憩场所歇脚聊天。

  赤星溪流经崇安路和西庄路交叉口时转了个弯,路面也由红色透水砖变成了彩色混凝土。“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丰富绿道沿线的颜色,而且彩色混凝土除了可以与周边景致相融合外,还具有较强的抗压性。”黄荣文说。

  记者继续向东步行来到赤星溪尽头,这里是一座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的串珠公园,名叫义井溪湖公园。“义井溪湖作为赤星溪下游的一部分,其景观建设也将作为赤星溪串珠公园的组成部分。”黄荣文告诉记者。

  清淤由人工操作完成

  “治理前,赤星溪沿线分布着食品、制衣等企业,沿岸还有居民区、菜市场等,上游河段污染多为生活垃圾、餐饮废水及生活污水,水质一般,中游下端、下游河段河水呈黑色,水质较差。”黄荣文说,为了达到水清河畅的目的,此次治理通过截污工程、清淤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生态补水和生态修复工程、景观工程等,对赤星溪进行综合整治。

  控源截污方面,赤星溪沿线铺设截污管,截流沿线污水,接入周边市政污水管。针对福光路桥下混接雨水排口,设置截流井,对晴天污水及初期雨水进行截流,接入调蓄池,错峰调蓄后接入周边市政污水管。此次水系治理,赤星溪共建设永久截污管1539米,并新建调蓄池1座,规模为600立方米,将于下月中旬投入使用。

  为了消除内源污染,此次清淤量达到7585立方米。黄荣文说,由于赤星溪地带狭长,不适合大型机械进场施工,因此清淤环节是人工操作完成,“进去前要止水、通风,工人还要佩戴防毒设备,一铲子一铲子地清理,淤泥一斗一斗运出,难度可想而知”。

  黄荣文告诉记者,为了增加水动力,赤星溪引琴亭湖水,为河道进行补水,沿线建设生态补水管道1300米,日补水量5000立方米。此外,赤星溪的智慧水务工程也已完成,可实现河道信息的实时采集、监测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