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板栗食用有讲究 好吃也别当饭吃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09 15:40: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 又到了板栗飘香的季节,软软糯糯的板栗不少人都爱吃,因为板栗特别香甜,很多人经常是一吃就停不下来。不过板栗再好吃,也别当饭吃,究竟要怎么吃才能吃得健康呢?

  近日,记者走访了长乐区中医院。保健科医生介绍,板栗中除了淀粉,还含有钙、磷、钾等矿物质,且富含膳食纤维,有"干果之王"的美称。从中医的角度看,板栗是药食同源的食物,被誉为"肾之果"。板栗是非常好的药食两用的食物,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从中医的功效上来说,它是补肾精的,补的是肾。小孩子可以适当多吃一点,因为肾是主骨生髓通于脑,补肾其实就在补脑。

  医生介绍,板栗虽好,但多吃也容易出现问题。每逢板栗大量上市的季节,医院中就会出现因为多食板栗而胀气难耐的病人,严重的甚至因为胀气引起呕吐,导致胃出血。最近他们也收治了几例因为吃了太多板栗而出现不适的病人。主要表现是,肚子比较胀,然后胀气、反酸,这些症状来就诊的多见于小孩子,因为小孩子可能比较贪食,多吃了一些。另外,因为现在市面上的板栗都是炒的比较多,炒的板栗偏燥,所以吃了太多会出现伤津的一些症状,像大便比较干燥,便秘。含淀粉量比较高的,像比如说我们经常吃的红薯、地瓜,这一类也是这样子的,也是不能多吃。

  医生介绍,板栗属于高淀粉食物,下肚后会迅速在肠道里发酵,再加上许多人过量食用板栗后坐着不动,这给肠胃造成极大的负担,因此出现不适。因此,吃板栗也要有一定的讲究。在吃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注意一下,尽量熟食,不要吃生的。因为生的板栗比较硬很难消化,尽量食用煮的板栗或者是蒸的板栗,有营养又易消化。此外,板栗还可以做食疗,和鸭子、上排等食物炖着吃,这样比较容易吸收。

  除此之外,医生也建议,正常人一天食用板栗的数量应该控制在5到10粒,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糖尿病人、肥胖者、消化不良的患者更应该严格控制数量,切勿因为一时的贪嘴造成不适。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