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西湖左海下周实现“五通” 后期工程将修复“五洲风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3 09:36: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民在二环路的人行道上散步,可观赏左海公园美景。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侯宗焜 张旭/文 陈建国/摄)记者昨日从市园林局获悉,西湖左海下周将实现“五通”(水通、绿通、路通、景通、视野通),两园初步相融,后续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拟增加城市综合驿站等。

  现状:新增超150种植物 左海“重现”西湖景

  昨日,记者从左海公园西门步入,沿着毗邻二环的园路一路向北步行,这里曾有一段近300米的铁栏杆围墙,现在已被一排花坛取代,三角梅艳丽的花色成了新的“界限”。这里的绿地被重新梳理,去除杂草铺上草坪,保留原有大树,新增鸡蛋花、黄花风铃木等花树。

  沿河一侧的驳岸重新修整,改成缓坡入水的亲水生态驳岸,种植了美人蕉、菖蒲、鸢尾、再力花等水生植物,太湖石的点缀则体现着西湖色彩。

  “此次共使用了2000吨太湖石,通过细节上的呼应实现两园融合,同时也彰显了大西湖古典园林的整体风格。”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林专家对左海公园内的植物群落进行了重新梳理,规划并建造了三个植物集中展示区:在榕树园,保留了原生的大榕树,地点位于园内“左海”二字的三角亭旁;在“五洲风光”景区,种植了数十个品种的欧洲月季、丰花月季、树状月季;月季园旁的大草坪,归集成为紫薇专类园。

  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卓翔告诉记者,通过对左海公园原有格局进行梳理再造,让左海公园与西湖公园形成一体化的空间格局,同时以丰富的植物搭配提升左海公园品质。

  据了解,此次左海公园内共新增超过150种植物。

  此外,左海公园还增加了4个出入口。两个出入口间最远的距离只有500米,实现了市民步行片刻即可进园的目标。

  西湖左海下周实现“五通”,目前已进入施工的扫尾阶段。

  进展:扫尾工程在推进 下周实现“五通”

  步行至左海公园北门,大树之下是干净整洁的林下空间,身旁就是视野看得见的大草坪和零星分布的雨水花园。

  记者注意到,主路旁延伸出了不少丁步小路,它们向草地深处延伸。“丁步小路的铺设给市民营造了林间小道的氛围,增加了深入接触自然的途径。”卓翔说。

  目前,工程收尾的重点集中在最后一块大草坪建设中,面积约5000平方米。“这里是原来的‘冰雪世界’,目前已基本完成堆土,预计下周建成。”卓翔说,绿地上除了铺设草坪外,种植的大树以美国红枫和宫粉紫荆为主,树下将会设置若干处林下空间供市民活动休憩。下周可基本实现西湖左海“五通”,届时园内的大部分围挡将拆除。

  后续:品质再提升计划初定 拟增城市综合驿站等

  记者了解到,随着西湖左海“五通”告一段落,左海公园品质再提升计划也列入议程,除了对现有景观进行提升外,还将开辟新功能园区。

  卓翔告诉记者,左海公园内曾有“五洲风光”,其中英国红屋、水城古堡等保留下来,下一步将对其外立面进行修复,拆除广告恢复原有的异域风情,将作为公园配套服务建筑向市民开放。园区内现有的桥梁、保安亭等建筑都要进行修复,与园区品质相协调。

  在对左海公园内现有三个厕所进行提升改造外,拟再建三个厕所。改造和新建的标准都参照西湖公园厕所标准。公园还将增加保安亭数量,增设供市民休憩的廊亭,在现有跳楼机旁新开辟儿童游乐区,打造儿童专属乐园。

  卓翔告诉记者,后续工程中拟新建一座综合城市驿站,在为安保人员、环卫工、园区志愿者提供休息空间的同时,为游园市民提供基础服务,同时拥有小型便利店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