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护老城起新城 共筑宜居幸福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4 15:1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护老城起新城 共筑宜居幸福梦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迎来新生。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 池远/摄

  福州,三山鼎峙,闽江穿城,沉稳灵动。在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别具一格的深深坊巷,有氤氲苍翠的诸山群湖,还有钟声悠悠的千年古刹。踏着青青石板的古调悠长,福州的脚步已迈向东海之滨,一座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正缓缓揭开面纱。

  昔日的“纸褙福州城”,在旧改中成为历史。去年,城区打响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旧改攻坚战,54个连片旧屋区迎来蝶变。结合“城市双修”,老城提升由“大写意”转向“工笔画”,老旧小区整治、立面景观精准整改、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营造等细致打磨,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未来已来,新城正成。跟随“东进南下”号角,福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三江口、滨海新城塔吊林立,打桩声阵阵。在奋斗的愉悦中,一批重大海陆空交通设施、一系列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速铺开。

  伴着老城提升与新城建设的“双引擎”发力,品质榕城的美丽画卷已然展开。

福州:护老城起新城 共筑宜居幸福梦

  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中建钢构公司供图

  新城建设全面提速,长乐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等47项规划编制完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新城综合医院等227个项目加快建设,数字福建商务云、水上运动中心等17个项目建成投用;仓山三江口片区市一医院新院、南台岛环岛路等121个项目有序展开,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放;马尾琅岐岛大型文旅项目开工建设。

  老城提升快速推进,建成“五湖三园一池”,新开挖晋安湖、旗山湖,新增调蓄库容520万立方米;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54个113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300个、立面景观精准改造2004个;启动建设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朱紫坊历史风貌区部分修复并开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