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鄢家花厅举办“新时期戏剧对文学的影响”讲座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4 08:35: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鄢家花厅举办“新时期戏剧对文学的影响”讲座

  讲座现场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谢星宇)23日上午,福建省文联艺委会委员、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翔应邀来到鄢家花厅福州文艺家之家,为文学和戏剧爱好者献上“新时期戏剧对文学的影响”讲座。

  讲座围绕“新时期戏剧对文学的影响”这一主题,阐述了新时期戏剧的发展过程及对文学创作的影响,分析了新时期戏剧艺术探索的成就与困顿,对进一步推动福州市戏剧文学创作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傅翔认为,戏剧是最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艺术载体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闽派戏剧”就已受到全国的关注和承认,以陈仁鉴、郑怀兴、周长赋等为代表的福建戏剧泰斗,不但奠定了福建戏剧的艺术高度,更塑造了“甘于寂寞,滴水穿石”的福建戏剧精神。

  他提到,戏剧包括戏曲和话剧,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中央深改办将“研究制定扶持地方戏曲发展政策”列入重点改革任务,国务院办公厅也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为戏曲传承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同时,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戏剧艺术面临活力不足、剧种减少、人才断档、市场萎缩等问题,在接受挑战的同时,戏剧也逐渐地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并取得一定的成就,戏剧文化得到新的机遇,呈现新的活力。

  傅翔长期致力于戏剧文化研究,曾获曹禺戏剧奖评论奖、田汉戏剧奖评论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福建青年散文奖、福建省优秀文学作品奖及福建省百花文艺奖等奖项,著有《不合时宜的思想》《我的乡村生活》《戏剧的背影》《小说手册》等。

  据悉,该活动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福州文学院、福建省作协青年作家委员会承办,系福州市文联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