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鹤上镇新览村:年轻人当家 小村模样大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4 08:2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鹤上镇新览村:年轻人当家 小村模样大变

  新光溪水质优,常有人在溪边洗衣戏水。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不久前,住在长乐城区的陈先生把新家安到了鹤上镇新览村。“村庄干净整洁,环境优雅宜居,选择在这里定居,我觉得值。”陈先生一语道出缘由。

  不过,就在一年前,新览村的模样实在难以让人恭维,如今的变化与上任不到一年的年轻干部们密不可分。

  整治3个月小溪获新生

  昨日,在陈先生新家附近,记者见到,名为“新光溪”的溪流清澈见底。这条溪缓缓流淌,穿村而过,古桥跨卧其上,两岸大树繁茂,与不远处的青山构成一幅水墨丹青。

  很多人不会想到,就在8个月前,新光溪却是另一番模样。溪流原来只有一小股细流,河床大部分裸露,垃圾成堆,有的地方还搭起鸭棚鸡棚,变身“养殖场”。

  新光溪短时间内如何重获生机?“村里来了年轻干部,一心为村民办实事,仅用了3个月,就让溪流面貌焕然一新。”村民陈依伯说,新光溪经过清理整治,筑起护坡和坝,垃圾和鸭棚鸡棚不见了。现在,新光溪远近闻名,经常引来周边村民前来洗衣戏水。

  苦口婆心劝导

  垃圾终于落入桶中

  村支书陈忠铤和村主任陈杨就是村民眼中的年轻干部,一个1982年出生,一个1983年出生。“我算是这批新上任村干部中年纪最大的。”陈忠铤告诉记者,去年6月至8月,新览村陆续上任9名村干部,全是“80后”和“90后”。

  新上任的村干部为村两委注入新鲜血液,他们年轻有朝气、敢担当,上任后便决心为村庄带来发展,借着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一系列“大动作”随即铺陈开来。他们先从改变村容村貌着手。可一时间要让村民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真不是件易事。

  “村民在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爱随意堆放垃圾,家门口甚至喜欢摆上石头当座椅,影响车辆通行不说,还相当难看。”陈杨说,刚开始,他们上门宣传劝导村民做好房前屋后卫生,生活垃圾统一放进垃圾桶,并由村委“自掏腰包”将石头统一处理,却遇到村民不信任不理解,村民一是认为村干部太年轻,二是觉得这不过是应付检查的一阵风。

  “村民没想到我们是来真的。”村支书陈忠铤接过话茬笑着说,一天不行,第二天继续上门,接连3个多月,天天苦口婆心地劝说,尽管屡遭村民谩骂,但他们的决心最终感化了村民。

  渐渐地,爱护环境卫生、不再乱倒垃圾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家家户户门前的石头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木质卧椅,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走在村中,干净整洁的村道令人舒心,摆放在屋前的木质卧椅则令人耳目一新。房前屋后腾出来的空地,成了一个个微菜园,种上了各式蔬菜。记者在村里看到,“镶嵌”在大街小巷边的三四十个微菜园绿意葱葱,十分亮眼。

  美丽乡村未来会更美

  村委还在村中的小学旁修建了供村民休闲健身的公园,将旧瓦片重新利用,修起古色古香的围墙屋面。年轻村干部的付出,换来了回报。仅仅8个月时间,新览村便焕发生机,不久前,获评福州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村里的变化,实实在在,大伙都看在眼里,我们现在都支持村干部建设家乡。”63岁村民陈依官说。

  对于未来,陈忠铤和陈杨还有更加长远的打算。陈忠铤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对新览村进行美丽乡村再提升,提升村庄绿化,同时围绕新光溪做文章,修建可漫步的栈道,并且租下周边村民的闲置田地,发展休闲采摘农业,计划将新览村打造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