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股市回暖基金行业借势揽客 新发行基金费率降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6 08:4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近期股市回暖,基金也成为福州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行业迅速出手揽客,近期新发行的基金管理费率显著降低。业内人士表示,接下来新发行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费率继续降低的可能性较大,看好股市的投资者通过这种方式入市比较稳妥。

  低费率基金来了

  “0.15%的管理费率以及0.05%的托管费率,和其他创业板ETF平均管理费率0.5%以及托管费率0.1%相比,相当于打三折和五折。”昨日,杨桥路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一只创业板ETF,费率模式为“0.15%+0.05%”,即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15%年费率计提,托管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05%年费率计提。相比业内同类产品,这一费率的确已经很低,此前指数基金费率尤其是ETF的费率水平就是管理费率0.5%、托管费率0.1%。

  福州多家券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市场643只(份额分开计算)被动指数型基金中,管理费率为0.15%、托管费率为0.05%的少之又少,且多是布局央企的ETF。和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被动指数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较低,管理费率区间在0.2%到0.5%之间、托管费率在0.1%到0.18%之间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占比超六成。

  降低费率是大趋势

  福州多家券商营业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股市持续回暖,投资人对权益类基金的费率并不敏感,如果股市震荡或下行,则可能增加相关产品的降费压力。这和券商的佣金率水平类似,牛市时股民对佣金率不太在意,熊市时则可能会向券商提出降低佣金率。

  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和海外资管公司纷纷加入理财市场,今明两年ETF费率降低的可能性较大。而且,基金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也促使各个基金公司打起价格战。

  因此,总体来看公募基金降低费率是大势所趋,甚至不收管理费的基金也会出现并增加,毕竟业界都认为目前国内公募基金管理费存在虚高的情况。数据显示,国内146只股票ETF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为0.49%和0.1%,而美国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在2017年底的平均管理费率是0.09%。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ETF的指数跟踪水平和场内流动性才是挑选这类产品的主要参考标准,投资者不应一味选择低费率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