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高薪难请好保姆 市场呼唤高素质家政服务人员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7 14:33:2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需求旺 “80后”成家政服务主力军

  “刚刚添了二胎宝宝,月子做完,想找一位有经验的大姐帮忙,但是转了几家保姆(家政服务)中介,都没找到合适的。因为要带孩子,保姆的文化素质不能太低。”看了5家中介公司,还没物色到合适人选的福州消费者陈女士说。

  日前,记者走访福州多家家政公司发现,随着二胎放开,及人们对家政服务要求的提高,雇主对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期待也在提高,有一定文化基础的“80后”成为家政服务业的主力军。

  福州一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别是放开二胎后,月嫂供不应求,且呈现一年比一年紧张的趋势。价格方面,今年家政人员的服务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微涨。”

  江西来榕的月嫂郭姐说,她从事月嫂工作之初,工资每月在8000元到1万元左右,现在涨到1万元以上了,但即使有这样的高工资,月嫂市场依然供不应求。除了月嫂外,保洁师也十分抢手。

  “许多二胎家庭很重视家里的保洁,毕竟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如果家庭环境不卫生,孩子容易生病,互相传染。”记者在一家保洁服务公司看到,保洁员培训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这个工作的收入比较高,一个月六七千元,最少的也有5000元左右,现在这种工作需求比较大。”35岁的陈玲在保洁工作上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顾客好评度较高,已经成为这家保洁公司的金牌保洁员,她的平均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

  记者从福州市家政协会了解到,福州家政服务女性从业人员占90%以上,年龄在35~55岁之间,外省劳动力占60%,主要来自安徽、四川、江西、湖南等地。福州常住人口766万人,按市区220多万户家庭中有15%的家庭有家政服务需求来测算,全市需要家政服务人员32万人,但目前全市家政服务人员仅10多万人,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和城镇下岗人员,初中文化程度以下占85%。目前国内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整体偏低,与缺乏市场竞争有直接关系,市场需求大,缺口大,造成整个家政服务业都过于浮躁。

  目前,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市民们对于家政服务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年龄在25岁到45岁之间、能熟练运用各项电子设备、文化程度高的最受欢迎。

  门槛低 双方信息不对称是行业硬伤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姆行业门槛较低,往往只需提供身份及健康证明,稍加培训即可上岗。作为家政服务公司,只能大致掌握保姆性别、年龄等显性信息,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个人品行等基本情况知之甚少,想要核实保姆的“黑历史”也存在较大困难。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保姆行业从业人员良莠不齐、鱼龙混杂。

  一部电话、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记录本——这是记者在福州一个社区架空层的柴火间看到的某保姆中介机构的全部“家当”。由于家庭服务市场需求量大,而行业门槛低,没有准入制度,造成市场混乱无序。业内人士称,花三五千元钱,甚至更少费用就可以把保姆服务站办起来。

  据了解,目前福州大大小小的家政公司有400多家,未经注册的黑中介更是数不过来。家政公司负责把保姆介绍给雇主,雇主满意的话,家政公司与雇主之间会签订相关协议,但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协议书的格式都不规范。大部分协议书上只存在着甲乙两方,即家政公司和雇主,没有保姆这一方,有的连家政公司和雇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也不甚明确。

  保姆行业具有特殊性,通常是陌生人进驻私人家庭开展服务的一种劳务行为,这种雇佣关系应当具备互相信赖的基础保障。但现实情况是,雇主与被雇佣者之间往往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雇佣方担心遇上“恶保姆”,被雇佣方担心遇上“刁难的雇主”。而每一起恶保姆引发的负面新闻都在增强雇主和保姆之间的提防心理,加剧家政服务劳务关系紧张。

  “应明确保姆、家政公司、雇主之间的法律关系。”为生病的父亲寻找居家护工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他认为,保姆侵害雇主权益时,对于提供虚假资讯或者不认真履行核查义务的家政服务公司,应当按比例承担赔偿责任;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适应家政服务行业的险种,在家政服务领域推广侵权责任险,合理均摊行业风险。

  建征信 推广家政人员实名备案制

  一位有多年管理经验的家政服务企业董事长对记者谈到,家庭服务业如果一直停留于中介服务,势必将挫伤那些想规范行业发展的家政服务公司的积极性。由于恶性竞争,信用不足,企业花代价培训出的员工容易流失,给企业造成损失。福州的家庭服务行业,亟须通过行业管理得到规范发展,将服务人员分散的个人行为变为有组织的行为,将简单的家务劳动变成科学的生活服务,形成家庭服务系列化、产业化。

  业内人士建议应构建安全可靠、健康有序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输送体系,建立家政服务准入征信制度。将从业人员的犯罪记录、健康证明、执业年限、资历状况、诚信记录等指标均列入征信范畴;引导保姆尽量受聘于家政公司从事家政服务活动,缓解保姆流动带来的维权困难;推广家政人员实名备案制度,对其从业过程中的各种失信行为实施分级分类处理;对实施盗窃财物、伤害雇主等恶劣行为的家政从业人员,应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如列入从业“黑名单”并进行公示,将其彻底从行业体系中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