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重刊在福州市引发强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8 21:2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今年6月8日是全国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人民日报重新发表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为 《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福州古厝>序》重刊,在我市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习总书记为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不遗余力,树立了光辉典范,重读序言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对于在全党、全民中大力倡导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情怀,对于我们更好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福州人身在福中不仅要知福,更要惜福,要传承闽都文脉,增强文明自信,助力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保护理念在福州城市发展中一以贯之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勇当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读习总书记为《福州古厝》一书所撰写的序言,习总书记对文化遗产的关怀备至,让人感动不已。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习总书记这一指导思想,一以贯之地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一以贯之地重视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2017年底,我市被住建部列为全国第一批10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

  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表示:“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十分丰富,是福建省文物大市。这是历史的垂青,更是我们宝贵的财富。”

  吴聿建说:“重读《福州古厝》序言,我们倍感亲切,更加深刻感受到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健全保护机制、落实保护责任、完善保护措施、加强合理利用等方面,加大保护力度,务求保护实效。同时持续推进于山大士殿、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等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开展明城墙遗址、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与利用,进一步提升文物建筑的保护级别,近期市政府将公布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当日,记者采访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时,他拿着手中的《人民日报》对记者说:“福州是林则徐的出生地,福州人民为有这样伟大的民族英雄倍感骄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则徐宅与祠’,包括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含林文忠公祠)、林则徐出生地和故居三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多次关心和指导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修复工作。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工作。”

  陈继勇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在大力宣传弘扬林则徐精神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和尝试,去年我馆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教育基地’,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宣传弘扬林则徐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保护好历史建筑‘林则徐宅与祠’,讲好林则徐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其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习总书记为《福州古厝》一书所撰写的序,提到了马江昭忠祠。重读序言,让我们倍感亲切、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当日,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王晓芹向记者介绍说,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马江昭忠祠进行过两次修缮保护,修缮后的马江昭忠祠恢复了祠堂通透的格局,通过1886年建的马江昭忠祠碑,到1922年重建的马江昭忠祠甲申、甲午合祀马江昭忠祠碑,来反映历史沿革。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马江昭忠祠古建的保护,同时进一步挖掘甲申、甲午海战的英勇事迹,弘扬船政海军精神,找寻与时代精神的契合点,更好地服务新时代。

  身在“福”中要知福、惜福

  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是老福州,对福州有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重读习总书记为《福州古厝》一书所作的序言,习总书记在序言中对戚公祠、马江昭忠祠、林文忠公祠、开元寺,如数家珍,让我们倍感亲切与自豪。这些历史文化遗产见证了祖先的英勇和智慧,也记录了悲壮的奋斗与牺牲,保存了丰富的历史信息。我们由此与先贤有了心灵的感应,与中国的历史、福州的历史有了精神的沟通,感情上得到了安慰和充实。让我们心生温暖、亲近之情。我们身在‘福’中,不仅要知福,而且要惜福,传承闽都文脉,增强文明自信!”